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暑期专题)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13 10: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鞠新瑞 朱芳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研讨大思政课观,推动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8月10日,由南开大学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暑期专题)线上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王新生教授做了题为“树立大思政观,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大学、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湘潭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喀什大学、延边大学、中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南信息学院、武汉商学院、南华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教师学生协同参与,共计2700余次观看。

  本次集体备课会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等平台举行,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技术支持。

  专题报告中,王新生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切入主题,从“如何理解‘大思政课’”“为什么要树立大思政课观、进行大思政课建设”“怎样通过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展开分析,细致回答“什么是‘大思政课’、如何建设‘大思政课’”这一问题,得到与会师生一致好评。

  关于“如何理解‘大思政课’”,王新生认为这既是当前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也是建设“大思政课”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必须清晰、准确、完整地理解和把握。他指出,“大思政课”是对如何建好思政课进行概括的、综合性的表达,需要从思政课建设的整体加以理解。“大思政课”的“大”就是要全过程、全链条、全维度理解和建设思政课,具体来讲是要上下齐用力、各方共协同,要把思政课理解为全社会对人的教育。

  王新生强调,我们要树立“大思政课观”,即全社会协力办好思政课的观念,要从建设思政课的指导思想、建设理念、认识高度上进行理解。思政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在学校,但教育在整个社会,必须与社会相结合。“大思政课”建设,是指要建构“大思政课格局”,即全国上下、全社会各方面协同的大思政课建设格局。“大思政课”突出强调的是理论与现实、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这是解决思政课育人存在问题的一个可靠路径。

  关于“为什么要树立大思政课观、进行大思政课建设”,王新生从“新时代思政课的建设成绩”“当前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思政课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全面提高和取得的成绩前所未有。他特别强调,思政课堂上学生抬头率不高等问题是网络时代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大学阶段学习态度变化、学生利益诉求多样化等多种原因造成的,是大学课堂面临的普遍问题,不能仅仅将这个标签贴到思政课上。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教学水平大大提高,思政课的认可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这个结论从调查数据和网络观察中都可以得出。正是由于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取得巨大成绩,才为建设“大思政课”奠定了基础。当然,当前思政课建设同样存在着问题,具体表现在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思政课本身的吸引力还不够、各方面融合和协同发力不够等方面,正是由于存在这些问题,建设“大思政课”才更为紧迫。他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17日视察南开大学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为例,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分析建设“大思政课”与增强思政课吸引力之间的关系。

  关于“怎样通过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王新生表示,这个问题包含的内容很多,可以从“把握新时代思政课的功能”“明确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等多个方面加以把握。他着重从“怎样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要通过提高教师理论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思政课教师要成为学术型教师,要确立稳定的学术领域,要成为理论能手、理论高手,达到理论家,要立志做‘大先生’。”

  王新生说,思政课教师要思考怎样将科研转化为教学,对此,他提出“知识广积累,科研有专攻,教学有专题”的思路,并强调指出实践就是社会,实践就是现实,实践就是时代,要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理解力,提升理论能力。“大思政课”要求在实践中打通理论与现实、历史与现实、现实与理想、继承与发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还必须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专题讲座最后,王新生再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等科学论断,希望与会师生群策群力,用好用活历史、现实、实践各方面的宝贵素材,切实提升“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实效,共同推动思政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本次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他对此次专题讲授进行了总结,表示本次讲座主题十分鲜明,既以情动人又以理服人,融汇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对如何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据悉,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通过持续的教学活动展示、开设专题讲座、师生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旨在构建优质的、有序的、高效的网络教育资源平台。同时,集体备课中心将持续扎实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坚持科研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持续推动解决教学疑难问题与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步进行,在着力办好新时代大思政上展现南开作为。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