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2022新开湖论坛年度峰会隆重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02 22:2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冀宁 摄影 李硕)8月1日,由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奋发新时代 笃行向未来——2022新开湖论坛年度峰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海冰楼隆重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校友,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深圳市昆仑集团董事长周达,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蓝盾集团董事长吕滋立,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安红军,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等近百位校友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共聚南开园,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话题分享经验、深入交流,为实现共赢、加快发展建言献策。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副校长李靖、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论坛。

  杨庆山在致辞中说,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多形式襄助母校事业,大力度支持社会公益,充分展现了南开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希望企业家校友们借助联谊会这一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带动帮助更多校友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向成功。希望企业家校友们常回家看看,更加深度融入、广泛支持母校各项事业,助力母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不遗余力支持校友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重大项目实施和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为企业家校友做好支撑和服务,与校友形成命运与共、互助共赢的发展共同体,共创卓越未来。

  张文中在致辞中说,新开湖论坛是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一个标志性品牌会议。今年回到母校,在新开湖畔举行,更是意义重大。广大校友企业家要牢记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使命,一要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学习,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二要爱南开、做贡献,扩大南开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三要助力天津经济发展。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机遇,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我们要牢记南开校训,回归本质初心,发扬南开精神,以南开人的稳健、低调、坚忍不拔、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向前走,为南开发展、为天津振兴、为国家民族强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建堂、宇学峰分别围绕“当前经济形势”“获世卫组织认可的中国创新疫苗”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马建堂谈道,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要大力继承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家信心,促进民营经济迸发更大活力。

  宇学峰在发言中结合南开精神介绍了新冠疫苗研发的过程。他说,秉持着“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他和团队基于科学,实现了新冠疫苗研发的迭代与探索。秉持着“刚毅坚卓”的联大品格,他和团队持之以恒,打造了一家根植于中国的全球化疫苗企业。秉持“爱国创新”的南开传统,他和团队放眼未来、守正出奇,带领中国技术走向世界,解决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宇学峰说,作为一名南开人,要把南开精神踏踏实实转化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积极联络发展优秀校友,当天论坛上,又有22位优秀校友企业家成为联谊会会董,进一步壮大了联谊会的规模和力量。

  在专题论坛环节,中芯国际董事长高永岗校友在线上作了“半导体行业发展形势、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半导体行业发展历程、中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的挑战等。

  芯空间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汤天申,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浩平,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颖围绕“半导体产研投发展机遇”主题展开圆桌对话。

  论坛上,南开大学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永胜作了“新材料 新能源 新赛道 新财富”专题报告。他指出,要立足新材料新能源,抓住技术和人才干实业,开拓绿色能源自主创新之路。

  南开大学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峰会当天,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受聘为南开大学校董、南开大学特聘教授。杨庆山向陈东升致送南开大学校董聘书、徽章和南开大学特聘教授聘书。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德龙集团董事长、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展开主席高峰对话,为大家深刻解读了“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主持。

  在对话中,陈东升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认为,企业家精神首先就是担当的精神,就是家国情怀的精神,就是社会责任的精神,这也应该成为企业家们倡导和践行的理念。他说,他是在用学者写文章的方法经营企业,搭结构、定战略、建团队,并持之以恒。他还分享道,“生意不分贵贱 企业不分大小”,只要找对方向,做正确的事,然后一直坚定坚持下去,就会成功。

  俞敏洪讲述了新东方熬过“黑夜”,在直播带货赛道上顽强转型、重新崛起的历程。他说,之所以能够转型成功,不仅基于新东方良好的基础得以抵抗风险,更有赖于坚韧不拔的精神、正向积极的企业价值体系以及宽容的企业文化。他还特别提到,企业要保持整体肌理健康,这样才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辩证能力的提高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丁立国分享道,他从创业到今年正好30年,之所以奋斗出现在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源于始终专注、聚焦主业,30年坚持做一件事——钢铁,一句话总结就是“一件事一辈子一直做”。谈到怎么做好自己,他说,一要坚守战略,二要感恩知止,三要理想不改。他提到,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善,惟有奋斗,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论坛闭幕会上,陈东升受聘为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杨庆山、张文中共同为其颁发聘书。会上还举行了新开湖论坛峰会承办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新开湖论坛峰会将由深圳会董策划承办。

  “新开湖论坛”是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品牌活动,也是联谊会全体会董成员的年度聚会活动。联谊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先后在深圳、天津、上海、北京等地举办“新开湖论坛峰会”,邀请众多著名企业家进行高峰对话,分享创业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