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外嘉宾云端共话“供应链尽责立法的趋势与挑战”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18 15:48

  南开新闻网讯 6月15日,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合办的“供应链尽责立法的趋势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在线平台顺利举行,超1800人次实时观看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挪威、瑞典、丹麦、葡萄牙、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围绕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立法的国际趋势、中国供应链尽责的政策与实践发展、供应链人权尽责立法的相关方视角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本次会议吸引了众多来自中外企业界、学术界和行业组织的代表参加,并首次在我国为学界与业界之间搭建了相关主题的对话交流平台。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先生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江辉先生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南开大学法学院作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对会议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与责任钴业倡议共同组织了本次会议。

  会议研讨共分为三个专题环节,分别为: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立法的国际进展、供应链尽责的中国政策与实践、利益相关方视角下的国际供应链人权尽责立法。

  “企业人权与环境尽责立法的国际进展”环节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主持。葡萄牙里斯本诺瓦法学院副教授、人权与环境中心主任、英国国际法和比较法研究所副研究员Claire Bright就欧盟供应链可持续尽责法案的背景与内容做了发言,德国人权研究所国际人权政策部研究员Franca Maurer介绍了德国供应链企业尽责立法的发展,奥斯陆大学法学院人权中心主任Bård Anders Andreassen教授评析了挪威企业透明度法案,丹麦人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Gabrielle Holly综合比较了欧美各国人权与环境尽责立法,并分析了此类立法的发展趋势及其域外影响。

  “供应链尽责的中国政策与实践”环节由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张万洪教授主持,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唐颖侠系统梳理了中国人权与环境尽责的法律与政策框架,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展部主任、责任钴业倡议(RCI)理事长孙立会详细介绍了中国矿产供应链人权尽责的实践进展、国内外影响和发展前景以及责任钴业倡议的发起背景、目标与工作成果,西北大学法学院王秀梅教授分析了人权尽责与跨国公司侵权诉讼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启示,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王惠茹讨论了供应链人权尽责的理论与实践边界及其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影响和启示。

  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志安副教授主持了“利益相关方视角下的国际供应链人权尽责立法”环节。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前成员Dante Pesce教授讨论了强制性人权尽责立法的实施对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的影响,经合组织(OECD)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金融监管部主任Barbara Bijelic 梳理了经合组织与强制性人权尽责立法的发展的关系,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adu Mares分析了欧盟企业可持续尽责指令对公司法以及企业管理职责的影响,德国奇堡公司可持续发展部主任 Axel Schröder分享了奇堡公司在应对供应链人权尽责立法方面的策略和经验,及其对中国合作伙伴的建议和期望。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闭幕式,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副教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孙立会主任分别作总结发言。

  今年2月欧盟刚刚出台了《欧盟企业可持续尽责指令》的立法草案,这是近年来西方国家针对供应链中尽责立法的最新动态。在此前,英国、澳大利亚、荷兰、德国、挪威等国已经相继制定了类似法律,这一系列立法都采用了强制性人权尽责的标准,均要求本地区和本国企业对其供应链上有关人权和环境方面的负面影响落实尽责管理义务,并可能由于失责而承担相应的行政或民事责任。作为这些市场最重要的投资和贸易伙伴之一,中国的企业可能因此受到重大影响。本研讨会旨在分析这些立法的核心义务和适用范围,以及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以期对中国应对供应链中新的重大挑战提供参考。(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