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推动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20 18:3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5月19日,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推动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校长曹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作工作部署。

  曹雪涛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曹雪涛感谢一线教师们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落实方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将“心理育人”工作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培养知识丰厚、实践丰富、身体健康、心智成熟的全面人才。

  为做好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曹雪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过程管理,完善综合保障,增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探索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法,将心理育人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将进一步做好保障,加强专业化培训,持续强化教育内涵建设,各单位要增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教育合力,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处理好专业化和实效性、全覆盖与针对性、大格局与协调性的关系,多措并举,创新思维,不断优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学校育人效果和育人质量上到一个新水平。

  牛文利在部署工作时指出,各单位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他提出,要继续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强化科普宣传心理健康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学校、院所、班团、实验室等多级预警网络,加强心护员的培训;强化工作重心下移,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完善学生的心理素质测试;发挥辅导员下宿舍和学生充分交流的基本功作用;强化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加强咨询师后备队伍的建设;建立快速应对机制,完善心理危机事件的应急预案;探索家校合作的育人模式;加强业务培训和相关研究,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落实方案》,形成心理育人的南开特色,推动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创新局面。

  会上,校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围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汇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从课程背景、团队建设、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就心理健康必修课建设情况进行发言。生命科学学院、经济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先后就各自在开展心理教育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特色和创新举措作交流发言。

  党委网信办、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保卫处、体育部、校医院等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学生工作负责人,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以及心理健康必修课课程组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