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两作品获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7 11:0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近日,2021年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评选结果揭晓,由我校选送的两部作品入选。其中,我校选送的新华社作品《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爱国三问”》(作者:邵香云、李姝莛、彭卓、许健、李帅、郝杰、方金洋、周嘉汶)入选2021年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新闻媒体组);我校选送的作品《李正名:把信仰种进泥土》(作者:蓝芳)入选2021年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单位创作组)。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爱国三问”》讲述了1935年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提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鼓励了当时的有志青年奋发图强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种下自强图存的新希望。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新时代新征程,南开人正矢志爱国奋斗,将“爱国三问”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该专题由新华社客户端于2021年1月16日发布后,浏览量在两个小时之内超过百万。新华社微信公号发布后,半小时内阅读量突破10万+。该专题经全网置顶推送,引起巨大反响。南开人与全国人民共同学习重温了“爱国三问”、响亮回答了“爱国三问”。

  《李正名:把信仰种进泥土》一文深情回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李正名先生一生为中国农药“正名”的事迹。从放弃优渥条件、排除万难回到祖国,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海归”,到扎根中国大地、“从0到1”研发绿色农药,当起躬耕陇亩的“农民”……李正名先生把“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信仰种进了泥土里,把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之志刻在了风骨里。李正名先生一生培养了大批农药科学人才,将中国农药科学发展推向了新高度。该文由《南开大学报》、南开大学新闻网及学校新媒体平台于2021年10月推出后,引发读者强烈情感共鸣,有力弘扬了南开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

  据悉,2021年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评选由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经各单位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最终评定新闻媒体组、单位创作组各10件作品为2021年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