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正式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建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3 10: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法茹克)近日,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将正式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建设。

  自2015年9月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投入使用后,我校即以学生宿舍为主要阵地,引入“学生社区”概念,宿舍内修建各类功能区、生活区,配备设置文化长廊,以宿舍为平台,策划、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拓展宿舍育人工作的途径。

  学校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让学生在宿舍生活中得到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提升和发展。强化学生自主管理、行为养成、交流分享,鼓励推动兴趣小组、课题讨论、科研项目等学习共同体建设,强化各学科交叉融合、互动和师生交流,突出学生主体性和自主性。经过几年的积淀,形成了运行良好的工作机制,为创建“一站式”学生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入选后,学校将对标教育部下发的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宿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和条件保障方面逐一落实建设要求。以工作机制健全、硬件设施齐全、人员配备完善、育人特色鲜明的南开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为目标,学校将积极推动书院、学院管理的“第一课堂”和社区管理的“第二课堂”形成合力来支持学生成长与发展;灵活设立学生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利用社区自习室或多功能室开展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学术生涯规划等相关活动;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团队,为学生在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专职辅导员在学生社区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住宿空间,与宿舍同学同吃同住同生活;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方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