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教授获“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2 13:29

  南开新闻网讯  近日,经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审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我校朱守非教授因开辟催化氢转移新方向,建立氢转移新反应和新策略,带动氢转移研究进展,被授予“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朱守非作为有机化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带领团队长期从事催化有机合成化学研究,从氢转移控制这一独特视角,集成研究了三类重要催化有机合成反应,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他提出“手性质子梭催化剂”概念,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质子转移反应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解决了长期困扰不对称催化领域的难题,为α-氨基酸等重要手性砌块提供了高效合成方法,被誉为“催化组合拳”,引发系列相关研究。

  经过长期科研攻关,朱守非发现了催化卡宾对硼氢键插入新反应,成为新一代碳-硼成键反应,这一发现将金属卡宾化学和有机硼化学连接起来,显著拓展了有机硼结构多样性合成空间,被拓展用于生物催化等领域,并引发众多跟进研究。同时,其科研团队发展了多种新型开壳层铁催化剂,在多种氢转移反应中表现出不可替代性,发现铁催化剂的自旋态效应,被多个课题组借鉴。

  据悉,“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是由中国化学会和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01年共同设立的学术奖励,旨在表彰从事石油化工、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天然产物及有机合成、表面及胶体化学、生物工程(农作物保护剂、饲料添加剂)等领域、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每届奖励不超过4人。截止至2021年,共授予44位获奖者。(化学学院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