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07 09:3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5月6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校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校领导曹雪涛、许京军、杨克欣、李靖、王磊、赵美蓉、陈军、王新生、梁琪、牛文利,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校长助理张伯伟,校党委常委李向阳参加学习。与会校领导结合南开大学工作实际,作了交流研讨发言,畅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为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发展高等教育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要求,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四为”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实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路。二是持续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学校红色校史资源的挖掘、整理、研究,发扬南开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效果导向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对照“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检验思政课质效,切实增加思政课的吸引力、针对性,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南开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优势,抢抓战略机遇,争取战略主动,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努力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向世界更好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贡献南开智慧。五是结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南开大先生,抓好重大人才项目落实,打造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优秀教师队伍。六是持续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涵养家国情怀,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加快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通报了五四青年节当天,市委领导同志来校调研并与师生座谈交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就贯彻落实市委要求作出部署。

  纪委办、监察室、党委网信办、党委教工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工会、研究生院、教务处、战略发展部、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