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跟党走 勇担使命立新功”——南开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07 00:1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5月5日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5月6日,“牢记嘱托跟党走 勇担使命立新功”——南开大学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会暨“五四”总结表彰会在津南校区举行。师生齐聚一堂,重温总书记嘱托,选树南开青年典型,与青年共话成长。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主持,校党委常委李向阳,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亲历者代表,获表彰青年集体和个人代表,各分团委、团总支书记和青年师生代表一同参加。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参观百年校史主题展览,察看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师生代表互动交流。他勉励广大师生:“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会议现场,全体参会人员通过视频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情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红文,化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栾静怡作为当时亲历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体会。她们表示,虽已时隔三年,但当再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难掩内心的激动。广大南开师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担使命,在“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实践中交出满意的“南开答卷”。

  会议宣读了《2021-2022年度南开大学共青团表彰决定》,对在全国及省级、学校“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创先评优中的获奖青年师生与集体予以表彰。

  校级“师生四同”工作室负责人代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军,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谢微,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十佳指导教师、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林,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由佳,2022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团支部副书记、班长,第24届支教团成员杨林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八学子之一、金融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李业广作为获奖师生代表,纷纷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杨庆山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团组织和优秀青年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南开青年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感谢。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座谈交流,就是要结合学习贯彻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期望,心系祖国,志存高远,逐梦伟大时代,奏响青春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作出南开青年的新业绩新贡献。

  杨庆山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尤其让我们感到荣耀和自豪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对南开青年学子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回信勉励,念兹在兹、殷殷嘱托,亲切关怀南开青年人。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作为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立志修德、增强本领才干的生动教材,从中感悟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以之引领青春航向,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沉情怀。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殷殷嘱托,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不辜负总书记对青年、对南开的厚望,努力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杨庆山向全校广大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增长本领才干,更加自觉勤学苦读、锤炼修为,努力唱响新时代新征程的青春奋斗之歌;三是融入南开事业,更加自觉爱校荣校、同心奋进,努力谱写“南开发展有我在”的崭新篇章。

  杨庆山最后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牛文利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一生动教材,带领广大南开青年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健康成长、跟党奋斗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总书记衷心爱戴、矢志追随的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擦亮奋斗这一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将小我融入大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