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伯苓智慧书院开班 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新模式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03 09: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宵宵)5月2日上午,第二届南开大学伯苓智慧书院开班仪式线上举行。副校长王新生出席仪式,教务处、伯苓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8个拔尖基地学院教学副院长及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仪式。

  王新生在致辞中说,国家对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非常重视,南开大学在书院制探索中,尤其注重“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对于伯苓智慧书院的育人工作与建设发展,王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书院不断探索,开展个性化培养、营造研究性智慧育人环境;二是希望书院能充分发挥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教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三是希望书院同学能够兼具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

  教务处、伯苓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书院导师代表徐大振,分别介绍了南开大学智慧书院、伯苓学院、基础学科学生拔尖计划等相关情况,提出伯苓智慧书院在发展中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寄语师生依托书院平台,加强师生间、师师间、生生间交流,创新学习方式、交流方式、科研方式,培养真正敢闯会创、敢为天下先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文学院伯苓班2020级本科生方贝儿作为书院学生代表表达了对书院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学习方式的创新、丰富多彩的活动、综合素养的提升,必能使书院师生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个像“家”一样的地方共同成长。

  开班仪式后,8个拔尖基地学院教学副院长讨论了本届伯苓智慧书院的工作思路与内容设计,为书院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悉,伯苓智慧书院是学校立项建设的第三智慧书院,作为新型智慧书院的新探索,伯苓智慧书院由物理科学学院牵头,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八个学院合作共建,针对拔尖计划的学生制定培养方案,融合书院制育人理念和学业指导核心思想,将专业教师与学生紧密联结在一起,营造开放、包容、支持、引导的成长氛围,致力于打造全新的师生交流沟通平台,构建“新时代师生共同体”。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