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人才工作会】近年来学校人才工作回眸(下)——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高尚师德 让“南开先生”不断涌现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4-29 10:15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师者,以德为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锻造一支心怀“国之大者”的教师队伍“主力军”,南开大学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的第一标准,扎实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赓续爱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重视教书育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把牢正确方向 筑牢思想根基

  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近年来,学校坚持把建设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作为首要任务,严把人才引进和评聘考核政治关,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开公正、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度。

  2017年,学校专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南开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等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专门文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学院(单位)具体落实、教职工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确保“十项准则”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各环节。

  知准则、守底线。为帮助教师提高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近年来,学校持续健全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为部分学院配备分管教师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举办“师德大讲堂”、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师德师风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尊师重教氛围。

  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2021年,在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期间,学校利用红色资源和百年南开爱国主义教育校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师德教育活动200余场,专访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远,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经典剧目,赴陕西延安、山东临沂、江西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史和学校百年爱国报国历程转化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对于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还分层分类建立健全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培训机制,举办“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报告会暨新教工入职仪式,学校主要领导为海归教师、新入职教师进行国情教育,鼓励青年骨干教师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坚定教育强国、教育报国,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传承高尚师德 选树楷模典型

  2019年教师节期间,南开大学“百万大奖”奖励名师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

  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面向新百年发展,学校创新提出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统筹设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两大教师奖励体系,年度奖金1000万元,嘉奖具有创新性和显示度教学科研成果的优秀教师及科研工作者,鼓励他们潜心教学、创新科研。

  2019年,学校颁发首届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22位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南开教学名师受表彰,其中,叶嘉莹教授、顾沛教授首获“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逄锦聚教授、陈洪教授荣获第二届“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2020年,学校首次颁发科学研究奖,奖励学校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罗宗强教授、周其林院士获得首届“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重大成就奖”。

  秉公尽能的“南开先生”铸就了百年南开的辉煌基业,是传承弘扬南开优秀教风的最好诠释。

  强化正面引领,选树楷模典型。学校连续九届开展“良师益友”评选,在学校新闻网推出“爱国奋斗南开人”专栏,聚焦宣传一线教师深耕科学研究、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彰显优秀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去年教师节,一场重磅专题座谈会在南开教师间掀起热议。老中青三代南开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南开大先生”展开交流,学习楷模榜样、担当育人使命,以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昂扬面貌与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迎庆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传承南开红色基因,传递身边榜样力量,激励教师建功立业。2021年11月上旬,学校专门成立青年学者创新联盟,为高层次的人才搭建跨学科交流合作平台,邀请校内外名师、优秀典型传授教学科研育人经验,进一步引导中青年骨干教师继承和发扬南开优良教风。

聚焦教学科研 支撑教师发展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在学生眼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

  近年来,为鼓励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学校尊重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积极推动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让育人成果不断涌现。

  健全专业技术职务分类评价体系,修订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及教师系列、工程技术系列、实验技术系列等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业务条件;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教育培训,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学校出台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引导教师竞相从教、尽展其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为了进一步抓牢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学校还将强化教师承担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纳入职称晋升评定。同时鼓励学科(学院)将教书育人成果纳入特色成果目录,比如物理学科和政府管理综合学科等将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奖列入特色成果目录、化学学科等将教师主持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研究改革项目列入特色业绩成果目录等。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学校将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互促,为教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围绕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学术科研、三全育人等专题定期举办教师沙龙,举办“教书育人素养能力”专题培训班、“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月”等活动,将“为公”导向和“最能”实践有机结合,推动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教师思政工作持续推动加强,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学术修养、育人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最美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影响中国”年度教育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一批教师楷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为了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常态化推进师德涵育,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

  以“突出进德修业、引育并举,大力构建南开人才新生态”为目标,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代南开学人、新时代育人楷模的优秀品质和师德风范,尊师重教正在南开园中蔚然成风。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