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汇聚青春力量 筑牢抗疫防线 南开学子变身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志愿者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4-21 11:4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南新 通讯员 张思一)今年3月以来,无数南开学子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每次在飞书群发布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信息,名额总是在1分钟之内被一“抢”而空。南开大学志愿者们以无畏的勇气、无私的情怀、无我的境界踊跃投入学校抗疫任务,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筑牢了同心战疫的青春防线。

  “在了解到八里台校区需要核酸检测志愿者时,我便立即报名加入队伍,并积极参加后续工作,至今已在八里台校区核酸检测现场服务近二十次,累计志愿时长56小时,参与过现场全部岗位,所在通道扫码贴管累计服务超四千人次,也算是没有辜负自己的初心。”2020级化学学院本科生孙靖富坦言,“每一次的经历都让我成长,让我有所收获。通常一次工作结束后已是满身疲惫,但看着操场上井然有序的队列,听到每一声真挚的感谢话语,我都无比感动与慰藉。未来,我也将继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南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金融学院本科生邹风博也深有体会。“作为抗击疫情必不可少的一环,核酸检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学校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感到很荣幸。”他回忆,有一天志愿服务结束后,无意间打开微信运动,惊讶且感动地发现,排名前列的同学都是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小伙伴们,且基本都是“10000+”的步数。“一呼百应的南开志愿者让我对‘南开发展有我在’的未来充满信心。”

  2017级医学院本科生胡甲琳从年初奥密克戎来袭时便成为了志愿者。“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学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尽自己一份力守护健康是我的使命,更是我乐在其中,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情。虽然我能做的太少太少,但是能为大家干些事就很开心,更开心的是能带动周围同学一起参加、看到日渐壮大的志愿者队伍。”

  2018级化学学院本科生郑健宁有着类似胡甲琳三个多月的志愿经历。每一次学校发布志愿者招募,他都冲在前线。“以前总害怕学生重言不重行,听到有人说看了我们这些志愿者的表现,感觉这是对‘公能’精神最好的诠释。这一番话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也让‘行胜于言’这四个字成为了我身上的烙印,也正是因此,我在之后的每一次志愿服务中都主动报名,并一次次地对负责人同学说:我可以上!”

  “病人之病,忧人之忧。作为医学生,我们理应秉持助人为乐的价值理念,而疫情的当下去做核酸志愿者无疑是奉献自我、帮助他人的一个途径。”2021级医学院本科生彭桂淮分享道,“我喜欢当招呼大家来这边排队时,人流中会出现几个人奔向这条队伍的模样;我喜欢让扫飞书码、核酸预约码时他们的那声‘谢谢!’;我还记得和同为志愿者的研三学姐交流时,她说来做志愿者,是让自己的时间更有价值与意义。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春天已至,这是生命勃发盛放的季节,而同为志愿者的伙伴们以及做志愿时认识的人们都让我更加热爱南开。”

  2021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王可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者,这次经历让他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看到大家自觉排好队时,我感受到了南开学子的纪律性;收到同学们的真诚感谢时,我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温暖;当我把准备好的物资放在对应位置时,医生的微微点头让我对任务充满热情;当我在第三方通道帮助那些叔叔阿姨填写预约码时,他们对我的信任以及感谢,让我真切感受到这些人内心的可爱;在结束了忙碌工作、取到自己的盒饭时,那种劳动过后的满足感更是难以用语言描述。”

  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孟嘉琛在3月6日开始了第一次志愿服务。“当时裹着厚厚的棉服,再艰难地套上防护服,一个蓝色的‘球’就这样上岗了。”在孟嘉琛看来,一路以来的志愿服务经历,有艰苦和心酸,但更多时候是充满了温暖和感动。“青春的样子有很多种,最近的一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我站在操场最南侧的通道上,回头的一刹那,阳光落在护目镜上,我也看见了和我并肩战斗的这群可爱的志愿者迎着光,他们的青春在闪耀着。”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2020级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生谢月静在最近的志愿活动中最深刻的体会。她认为,参加志愿服务,是一次传递爱心的过程,是让同学们感受学校关怀的一次机会,是促进校园和谐的一块基石。“尽管我做的都是一些很小又很琐碎的事,但却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自我认同感与满足感。或许在过程中会遇到日晒或风吹,但同学老师们的一句‘谢谢,辛苦了’,便让我觉得值得。”

  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曾佳成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当中,经历了核酸现场的寒风与烈日,切身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深刻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无论是温热的暖手宝,丰盛的工作餐,还是那一句句耐心交代,无不体现着南开对志愿者们的细致关怀,而这些都让本感疲惫的我心中一暖。”

  2020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温亦祺谈道,选择志愿服务,就是选择了责任、热情与奉献。从核酸大筛再到日常抽检,从凌晨四点的夜空再到正午的日光,从排队通道再到物资室内,非常高兴能够在核酸现场不同时间的不同角落,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时至今日,参加活动时的种种经历依然能够在脑海中纤毫毕现:第一次穿防护服时的笨拙,刚上岗时的无措,久站后的疲惫不堪;但同样挥之不去的,是听到一声声‘谢谢’后的雀跃,熟悉岗位后的成就感,以及吃上工作餐时的小小满足。”

  青春力量奉献志愿服务,公能精神定格南开风华。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真诚奉献诠释了社会担当,充分彰显了青年的责任与力量。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