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材料领域院士名家走进南开课堂为本科生讲授通识课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3-12 21: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今天,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材料科学机遇与挑战》大师讲坛迎来第三讲,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电催化、谱学电化学和能源电化学研究的孙世刚教授以“电化学科学和工程与能源材料结构和性能调控”为题,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课程。

  《材料科学机遇与挑战》是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今年初开设的首门“名师引领”通识课,课程着眼新材料研究前沿,已邀请李永舫、陈学思等材料科学领域院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本科生讲授材料科学的新进展和前沿技术、材料科学发展机遇与挑战。

  课堂上,院士们还通过分享科研经历和学术经验,与学生进行交流对话,为学生们的成长提供建议,对于学生自身未来发展,以及将自身价值与国家社会发展要求结合起到了积极的领航作用。

  材料化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查理第一时间就幸运地“抢”上了这门课。“对于我们本科生来说,能听到院士名家来讲课,真的很高兴。”查理说,“课上院士们不仅介绍了领域发展情况,还介绍了相关机理,以及社会上的生产使用情况,使我对材料学科的理解更系统化了,对自己的专业也更有信心。”

  课堂内容启发思维,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这门“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从2月26日开讲以来,除了学院相关专业的本科生选修外,每讲都吸引了众多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前来旁听,这其中就包括讲授《材料物理》课程的朱剑教授。

  “我旁听的是陈学思院士的生物降解和医用高分子材料那一讲,除了领略了院士的风采,最重要的是,通过陈院士的课堂,让我们青年教师学会了如何用生动通俗的语言给同学们讲授新材料的基础知识和研究前沿。”朱剑说。

  据了解,后续课程还将邀请韩布兴、李玉良、陈军、卜显和等校内外十余位材料科学领域院士走进南开大学的课堂,给同学们带来学术盛宴,帮助同学们拓宽科学视野、培养科学思维、孕育学术理想,增强同学们自觉思考和探究知识的动力,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也将在学校支持和教务处指导下,继续积极推进“名师引领”课程的设计论证,推动大师讲坛常态化、制度化。

  “名师引领”通识课是南开大学为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推出的一类“重磅”通识选修课程,设置初衷是邀请学科领域的顶级专家走进南开校园亲自授课,让初入大学校园的本科生与院士名师面对面,在大师学问精神的引领下拓宽视野、启迪心灵、孕育理想,树立远大志向,追求卓越人生。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