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2021年度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2-26 12:4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2月25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2021年度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派驻南开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汪曣到会指导。党员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按照上级要求,南开大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始终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任务,聚焦基层党建主题,突出重点,紧密围绕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要求和学校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情况,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以进一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会议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形式,突出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全校各二级单位党委全部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其中12位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做现场述职,围绕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央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汇报本单位主要做法和成效,重点剖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对现场述职作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现场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现场评议。

  汪曣指出,南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带领各二级单位党委在过去一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水平建设,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本次考核会成效显著,大家结合实际找准问题,原因剖析深刻到位,多措并举促落实,对进一步开展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他表示,为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必须要抓好理论学习,发挥思想引领,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筑理想信念之基;要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精通党建业务,力争成为各自岗位的行家里手;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党建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着力做好教师党建和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庆山指出,过去一年,全校党建工作具有许多开创性、突破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巡视整改等进一步在南开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学校党委多措并举、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党建质量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持续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师生四同”广泛开展、深入人心,形势政策课一院一团队,实现了高质量、全覆盖,基层单位一把手和广大干部纷纷走上讲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和维护稳定工作等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杨庆山指出了学校党建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强调各二级单位党委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结合实际学,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各基层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敢管、严管、真管,要坚持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带领各单位做好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各项工作。

  杨庆山对下一阶段学校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一是要以做好各项工作的积极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要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战略部署,将其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强化思想引领;三是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大力开展党小组活动,着力抓好支部建设,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四是要狠抓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持续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五是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结合专业特色,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努力将思政课讲出专业味,使专业课涵盖思政元素,同时持续推进师生“四同”,构建“三位一体”育人新机制;六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绷紧意识形态安全弦,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讲好南开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正面导向主旋律。各二级单位党委要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学校教学科研各方面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本次考核会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设立分会场。机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专业学院院长,部分师生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