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代会进行时】第八代表团召开讨论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2-22 18: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平扬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乔仁铭)2月21日下午,第十次党代会第八代表团在海冰楼召开讨论会,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的代表讨论了《中共南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报告》《中共南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南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王新生参加讨论。

  全体代表一致认为,党委报告客观总结并充分肯定了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发展的远大目标和总体思路,精确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充分体现了全体南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奋勇前行的共同志愿,是一个凝心聚气、催人奋进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树牢“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自觉担当、同心奋进,做到“南开发展有我在”,为书写南开新百年新篇章新辉煌贡献力量。

  黄家友对报告中“新生态”概念的提出倍感振奋。他说,“七个新生态”互为补充、互为因果。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是建设南开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集中所有南开人的力量来建设“南开发展共同体”。

  余新忠认为,打造南开的学术高原和学术高峰是历史学科的重要任务,其关键在于人才。建设一流不能让人才仅仅跟着各类考核指标转,要放开自主权,鼓励他们着力思考原创性、引领性的学问,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需求来“固本开新”,与此同时,还要建设好的机制保障人才发挥作用。

  刘明明说,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全国重点马院建设离不开高端平台。教育部重点教材基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期刊并驾齐驱,有力支持了南开马院及其学科发展。报告指出要加强平台建设,体现了学校对学科发展的深远规划。

  姚征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用勤学苦读、立公增能的实际行动,诠释身为南开发展共同体一员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对南开学子的殷切期望。作为南开后学,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更要胸怀天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践行“南开发展有我在”的铮铮誓言。

  王新生在参加讨论时指出,党代会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南开人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士气,为学校未来五年做好了科学系统的顶层规划,是我们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他强调,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南开发展的历史方位,在大局大势中抢抓新机遇、开辟新局面,对此我们要有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分析,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确立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丰富具体落实举措。要根据国家战略导向、社会发展变化、学生成长规律及新特点,精准设计人才培养新路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当务之急还要集中力量解决学科建设“小散弱”、资源分配“撒胡椒面”等问题,正视现实问题,寻求破解良方,进行有深度的思考,找出有实效的路径。

  代表们在讨论纪委工作报告中一致认为,报告总结了南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要成效,并规划了未来五年纪检工作的担当使命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