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特约评论】牢记嘱托向未来 奋力谱写新篇章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2-20 10:17

——写在中共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特约评论员 南仲平

  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节点、在南开发展迈入新百年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筹备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党代会,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擦亮南开品牌、争取更大荣光,是全体南开人共同的期待和责任。

  历史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璀璨华章,在不懈奋斗里书写。纵观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铸就辉煌的“制胜法门”,总是在于一以贯之的守正创新和持之以恒的奋发开拓。在迎接党代会、希冀新发展的重要时刻,全校师生员工要增强黾勉同心、秉公尽能的责任感紧迫感,用守正创新、奋发开拓的实际行动,凝聚发展合力,牢记嘱托向未来,奋力谱写新篇章。

  牢记嘱托向未来,奋力谱写新篇章,必须从百年南开的奋进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让爱国奋斗成为新征程的鲜亮底色。我们的大学历经百年沧桑,在栉风沐雨中砥砺淬炼,在愈难愈开中执着坚守,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走的是爱国奋斗、兴学图强的大道,务的是聚贤育才、造就新人的宏业,创造了光荣的历史,抒写了动人的故事。这其中,最能标注南开特质和品格的就是家国情怀,最令南开人骄傲自豪的就是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从国帜三易发愤图强、培养“爱国志士”的教育初衷,到允公允能、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宗旨,从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到刚毅坚卓的联大弦歌,从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忠诚担当的英烈前贤,到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莘莘学子,百年历程充分证明,“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谆谆勉励,给予我们从赓续传统中开掘时代新义、在教育变革中不忘南开初心的不竭动力。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精神血脉的一以贯之,在光荣传统和生动实践的交相辉映中,把胸怀国之大者、担当复兴使命的南开特质在新时代阐扬光大,让爱校荣校成为爱党爱国的切入点,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底色更厚重,让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亮色更耀眼。

  牢记嘱托向未来,奋力谱写新篇章,必须从过去五年的不凡成就中积蓄发展动能,让创新竞进成为新征程的恢弘旋律。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注定是百年南开史册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行进在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亲切回信、勉励嘱托,给予南开人至高荣耀和强大激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学校党建加强、思政提升、奋楫争先做“标杆”。伴随新老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十三五”和“双一流”建设开启新局,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支撑保障等都取得沉甸甸的新成果,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彰显学府风采,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共襄盛举,世界更响亮地听见了南开。五年立德育新人,五年凝心铸精魂,一件件大事要事的完成、一个个拼搏奋进的时刻,成就的是来之不易、可圈可点、令人回味的“南开答卷”。新征程上,我们要从五年来的发展进步中总结经验,把领袖的关怀嘱托作为砥砺奋进的核心引擎,把创新、竞进、开拓、不服输、创一流、求卓越作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驱动,大力推进思想观念更新和发展认知迭代,大力深化提质增效、务求实效的各项改革,敢闯敢干,奋勇争先,在加快实现新发展中再塑新辉煌。

  牢记嘱托向未来,奋力谱写新篇章,必须从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中增益笃行实干,让勠力同心成就新征程的壮美图景。今天的南开,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但这样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制约和影响南开事业的各种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核心竞争力和内部治理水平需要提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必须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必须有全体南开人的同心奋斗。历史已经证明,南开事业从来都是在披荆斩棘、踏平坎坷中前进的,没有一帆风顺的发展,只有越难越开的常态,全体南开人的勠力同心、团结实干至关紧要。每个南开人前进的脚步,必定化作成南开的进步,每个南开人创造的价值,必定汇聚为南开发展的力量,唯有找准自己的坐标、尽到自己的责任,让个体奋斗与南开发展激荡融合,方能成就更加美好的大学,进而成就更加美好的“小我”。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机遇,积极面对挑战,更加精诚团结,接续奋发努力,持续汇聚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万众一心、共挺南开的磅礴力量,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中跑好属于当代南开人的这一棒。

  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新的发展,这是一个普遍规律。1937年,日寇毁校、被迫南迁的历史关头,张伯苓老校长曾说,“我们要振作起来”,“要想新的路、新的法子、新的计划,用新的精神,往前猛进”;1945年,抗战胜利在望、复校前景可期的关键时刻,张伯苓先生曾从世界大势说到南开前途,切盼南开全体同人“一致认清自身责任”,“再接再厉,愈干愈奋,为南开、为国家、为世界”共同担当起光荣使命。在今时今日迎接党代会、奋进新征程的当下,让我们从历史中感悟初心,坚定主心骨、提振精气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斗志昂扬的新气象往前猛进,以再接再厉、愈干愈奋的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共同谱写巍巍南开月异日新、发煌无垠的精彩华章!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