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奋进五年看成就】大党建大思政 导航强基铸魂 书写南开爱国奋斗新答卷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2-19 12:43

南开新闻网记者  聂际慈

  这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是苦干实干的五年。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指出,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总书记的深深希冀、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为南开大学办学治校指明前路。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淬炼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功,以“标杆”意识和“标杆”标准书写奋进之笔,以爱党爱国之心磨砺报国强国之行,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高标准党建引领新时代改革发展

  这是南开人难忘的一天。

  2019年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天津考察的第一站便是南开大学。在这座百年学府中,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参观调研,与师生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是南开大学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迎庆建校100周年、迈向新百年新征程的重大喜事、无上荣光和最高荣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南开光荣传统和办学理念的充分肯定作为办学治校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纲举目张做实党建,坚持党管办学方向、领导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度推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五年来,学校将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提出“谱写六个新篇章”任务举措,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更新完善,形成涵盖6方面24项125条任务清单,细化时间表、施工图,推动“谱写六个新篇章”落实落细。定期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开展自查督查。学校细化加强政治建设若干举措,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系统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功能。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系列措施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以“标杆”标准抓实中央巡视整改,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南开落地生根。

  “过去五年,南开大学经历了一系列历史性的高光时刻,很幸运能亲历见证,切身感受到南开发展有我在”,外国语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张雅雯感触颇深。她表示,在南开读书是幸福的,学校近年来实实在在的发展,让南开人有了获得感、参与感、满足感。

  五年来,学校把制度建设作为支撑。制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的机制不断健全。出台《南开大学党委关于推动工作落实的九项措施》,牢固树立“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梳理建立了12个类别、38个变量指标、86个填报点的《二级单位(专业学院)党委重要工作双月报告事项清单》,全面推动抓好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体研究机构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实体研究机构党建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学校以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推进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化学学院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5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学校着力促进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细化完善《专业学院工作细则》,持续推动落实“五个到位”。树立抓实支部鲜明导向,跟进修订《基层支部工作细则》,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连续18年开展“创最佳党日”活动,90%以上师生党员参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化学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隆重表彰,全体南开人倍感荣耀。

  “我是党员,请让我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猛来袭,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医护人员马娜、尹楠、于国珍、张小青作为天津市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奔赴湖北、驰援武汉。马娜、尹楠、于国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小青在抗疫前线火线入党。他们,正是南开共产党员的缩影。

  疫情期间,学校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发挥政治保证作用。驰援武汉、支援滨海、坚守校园、科研攻关、下沉一线、服务师生……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是南开全体共产党员的共同心声。

高质量思政奏响爱国奋斗时代强音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言犹在耳。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南开大学这所百年学府,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同向同行,爱国奋斗作为南开人的底色,愈加鲜明。

  五年来,学校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的南开爱国主义传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抓手,凝心铸魂做强思政,赓续百年底蕴和大学精神,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固本培元,不断强化“小我融入大我”的使命担当,推动思政工作正能量充沛强劲。

  2017年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学单位的10余位思政课教师就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走进了课堂。

  为让思政课堂讲出精彩,讲到学生心坎里,学校出台“南开思政课30条”,率先开设并以“金课”标准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制定《南开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实施意见》,牵头修订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推进天津市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承办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中屡创佳绩。以两个天津市“名师工作室”带动思政课教师团队建设,获批立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5名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一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

  深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学校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室,每年评选魅力课堂,引导“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促进通识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开设“中国发展”系列课、“名师引领”精品通识课程等,校领导、院士等学者大咖在结合个人研究领域讲授知识的同时,着重突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课堂讲授说爱国、互动讨论谈爱国、师生交流话爱国,实现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思想塑造。物理科学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育人成效突显。

  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学校赓续红色血脉,以爱国奋斗校园文化陶铸学子公能日新情怀。每当开学典礼,“爱国三问”都是南开学子的第一课,每到毕业典礼,“爱国三问”又是南开学子的最后一课。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各种红色资源,八里台校区成为全国唯一以校区整体入选的省部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好“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作用,形成了浓厚浸润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每年清明节、校庆日、校殇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学校都会举办“纪念先贤、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主题活动,京剧党课、文献展览、爱国颂党主题话剧无不引导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2017年9月23日,8名南开学子收到一封北京来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啦!”这一消息瞬时传遍南开园,全体南开人倍感振奋。

  学校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南开八学子故事,引导广大学子强化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以来,南开大学共有145名同学投身军营,自觉融入强军兴军的时代洪流。一批批参军学子不仅在部队表现优秀,返校后更在学校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阿斯哈尔·努尔太同学在退伍返校后荣膺“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毕业后再次投笔从戎、应征入伍,投身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如今的南开园里,“强军有我”的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入伍、退伍的学子之间传递。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2020年南开大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这沉甸甸的荣誉彰显着南开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把先烈未竟的事业进行下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一位曾赴四川阿坝体验当年红军长征路的学生动情地说。每年寒暑假,学校都会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把小我融入大我,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实践强化认同,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已经成为南开大学近年来探索形成的实践育人新模式。

  2020年,学校首次设立校、院两级“师生四同”工作室。社会实践成为师生调研国情民情、体悟红色文化、立志服务国家的生动课堂。五年来,4.3万人次的南开师生组成8800余支“师生四同”实践队,奔赴全国各地,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践基地、南开书屋、“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落户”全国各地。

  育人者先受教育,学校持续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全覆盖师德考核,开展“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南开大先生”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师德大讲堂”、师德师风座谈会等活动。深化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党政工团聚合发力,形成“大思政”工作机制。

  “爱国三问”这个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正在南开人中接力传承,一代代地问下去,答下去!

高水平贯通融合彰显南开特色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党建领航,思政铸魂。五年间,学校以高水平贯通融合为关键,协同联动做优特色。明确提出把党建和思政工作紧密衔接、有机统一。南开师生普遍认为,在南开学习、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深沉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持续厚植,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南开一员”的担当意识愈发强烈,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坚持从站位摆位上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内容,以党建融通发展,构筑协同联动、一体推进的大格局。着力推动党建思政工作与高校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胸怀“两个大局”,围绕“国之大者”,践行南开担当,在校内外蓬勃开展支部联学共建和师生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忱,涌现出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公益家教服务团队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

  学校充分挖掘各环节各岗位的党建思政资源,着力在党建思政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上创新,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服务体系都融入党建要求、贯穿思想政治元素,不断把党建思政工作基本功变成改革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强动力。

  学校持续加强党建思政队伍建设,按比例配齐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并专项发放奖励绩效,为部分学院配备负责教师党建思政的党委副书记,持续开展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校院两级干部与一线教师谈心谈话机制、师德建设委员会机制、教学科研两大奖励机制和教师荣誉表彰体系日臻完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全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先进典型。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学校始终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制定实施《新时代南开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学校顶尖学科引领计划,进一步举全校之力建好全国重点马院。与中国社科院共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并推动其积极申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入选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5部教材获全国教材建设奖,2位教师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南开百年办学历史中凝结的南开精神,不应仅仅是南开人的南开精神,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一代代中国人身上传承、发扬!”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经由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的讲述,在津城乃至全国传扬。

  五年来,学校积极打造爱国奋斗品牌,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校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南开爱国奋斗精神师生宣讲团、校史文化宣讲团、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等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

  “我们必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无论未来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其他工作,我的目标都是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做贡献。”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薛博文曾作为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新疆阿勒泰支教。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五年间,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批批青年学子,奔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区开展支教服务,以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更多的南开学子奔赴五湖四海,在西部基层,在绿色军营,在科研院所,在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民族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五年,风雨兼程;这五年,步履铿锵;这五年,硕果累累。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南开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新挑战,唯有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继续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融会贯通党建、思政与发展,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南开“答卷”,南开人在努力,在奋进!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