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医院:坚守战“疫”前线 守护校园平安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1-21 15:51

南开新闻网记者 付坤

  3人值守津南,在数千个流调电话中,不放过任何一条涉疫蛛丝马迹。

  24人守护八里台,一次次完成近5000名人员核酸大筛,而且不断刷新速度。

  回想这些天与奥密克戎的“较量”,南开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说,“每天都跟打仗一样”。

昼夜值守津南校区 24小时精准流调

  疫情发生后,津南校区校医院的三名医护人员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在物资短缺、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们除了全力保障门诊工作之外,还要24小时不间断接听校医院值班电话,由于这是校医院唯一的一部值班电话,所以来自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的电话都会拨打到这里。

  

  在电话流调中,他们需要登记师生员工暴露信息并上报、解答健康码变色、研判是否需要隔离、协调隔离宿舍等各种问题。一人接听电话,登记信息,另一人编辑信息,安排隔离。

  早一分钟发现密切接触者就意味着少一分危险。因此,工作要更快,询问要更仔细,调查要更耐心细心。分分秒秒,日日夜夜,三名医护人员昼夜值守着,他们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不停地记录、排查、登记、处置,在各种信息中研判涉疫人员情况,形成精准的报告信息。他们始终处在高效率、全负荷、快节奏运转状态,电话密集时甚至连口水都喝不上,三天总共睡眠时间不到八小时。所有的这些,只为不放过任何一条涉疫信息。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参与组织协调了津南校区核酸检测、协助协调防疫物资等工作。他们积极联系学工、教工等牵头部门,统计在校全部人数,保证底数清、筛查全面、不漏一人;联系物资组,请求医疗物资保障;联系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医务人员人数,预计开设通道数……从1月8日至今,值守津南校区校医院的三位医护人员已顺利组织完成了九次全员大筛。

日夜兼程 助力全员大筛

  凌晨号角起,全员披战衣。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1月9日,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凌晨3:30接到通知后,校医院立即行动,迅速组建起校医院、学府医院、广康医院等在内的联合检测队伍。凌晨4:00,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到达体育馆,布置核酸检测点位、培训志愿者、调试核酸采集系统。6:30,医院全体核酸检测人员到岗,并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他们中的很多人,刚刚结束了三天离津师生核酸筛查任务……下午5:30,八里台检测任务完成后,有的医护人员又奔赴社区岗位,协助进行核酸筛查。

  1月12日,八里台校区启动二筛,在没有外部医护力量支援的前提下,校医院的24名医务人员,凭借着多次训练和大筛积累的经验,制定规范、严谨的核酸采样流程,以较高的专业素养,默契协作,有条不紊,从下午3:30到晚上11:30,8个小时,高效有序完成八里台校区4900多人的核酸筛查工作。人少却精干,此后八里台校区的每一次大筛,都是由校医院独立承担,而且一次次打破筛查用时记录。这一切,为的就是让师生员工少聚集、少排队、少挨冻。

  
  

  对于师生们来说,在检测人员采集完咽拭子、装入“十比一”混合样本试管后,核酸检测便结束了,剩下的就是等待结果。而对于校医院医护人员来说,样本采集只是一个环节的结束,后续的工作还有很多。

  样本采集完成后,需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收集和转运,信息对接、司机师傅个人防护以及转运结束后的终末消毒……每个细节把控,都要将风险降至最低,保证不出纰漏。

  
  

  隔离服、口罩、手套、鞋套、防护面屏,这些装备把他们包裹得严严实实,虽是数九寒冬,但高强度的一天下来,他们的汗水早已湿透衣服,戴着手套的双手也早已发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披着满天的繁星,奔赴在一次次的核酸筛查岗位上……

看不见的地方 他们在默默守护

  这些天,每天凌晨和夜晚,校医院都会灯火通明。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人,都在为了打赢这场仗忙碌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每次大规模的采样,在采样人员出发前,物资保障人员就开始准备防疫物资,统筹计划、协调发放。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核酸筛查往往启动较早,所以他们的工作,常常从凌晨一两点就开始了。冬夜寒风凛冽,他们一件件搬运着物资,确保每个点位物资完好、齐备,并尽可能为工作人员提供取用便利。

  

  如果说核酸采样是一场战斗,那筛查后的物资整理就像“清扫”战场。非一次性物资需要消杀后,一件件整理回收,统计数据入库,保证物资账目清晰、库房整齐有序,为下一场战斗做好准备。此外,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还需进一步核对出入库数据并按时报送。这项工作做完,往往就已经是半夜了。

  疫情发生后,学校紧急启用备用隔离宿舍。校医院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进行师生信息流调,以最快的速度切断每一个可能的传播链条。

  由于人手紧张,每个校区医院只有一位专职预防科医生在管理隔离区,他们根据每日防疫政策,筛查各个学院报送的有阳性轨迹暴露史、红码、橙码以及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旅居史的人员,截至目前,已完成500余人的电话流调工作。

  此外,他们还需要与入住人员解释管控政策,指导临时隔离观察点的消杀工作,每日关注入住人员的身体心理健康情况,并根据要求入户进行核酸采样,依据政策为符合条件人员办理解除隔离手续等等。

  为了满足在校教职员工的就医需求,除了核酸大筛的日子,校医院在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还继续坚持开设综合门诊,值班医生常常是参加大筛一夜未眠后,洗把脸又精神抖擞地回到门诊岗位上。

  特别是津南校区校医院,在医务人员紧缺,而且还要承担排查流调、协调核酸检测等工作的紧张情况下,门诊的诊疗工作依旧不打折扣进行着,在保证校医院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像是口腔拆线和骨折术后拆线等目前也可以在校医院进行急诊处置,减少人员外出就医风险。

  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还指挥协调校内资源,充分调动药剂师力量,解决津南校区校医院医护人员轮值问题,确保日常病症有医可治,常用药物供应充足,为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一次次义无反顾,一幕幕感人至深,这些逆境中的光芒,终将汇聚成共克时艰的无穷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