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学生会组织牢筑青春战“疫”防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8 13:10

  南开新闻网讯  近期,天津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这场“硬刚”奥密克戎的战“疫”中,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牢记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使命,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全力守护南开师生健康安全。

引领凝聚,吹响战“疫”号角

  此次疫情暴发正值学生离校返乡高峰,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成立两会青年突击队,吹响战“疫”号角,连续三天发布倡议和温馨提示,倡导全体南开学子勇做守护安全的先行者、科学防疫的践行者、共克时艰的奉献者;指导返乡学子严格落实各地防疫措施,主动联系社区报备,坚决筑牢防疫长城;号召留校学生积极参与志愿工作,主动加入抗击疫情突击队,凝聚南开青年共抗疫情合力,彰显模范带头作用。

  依托院校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动机制,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动员学生委员会、学生代表群体,将各类倡议、志愿征集、防疫信息以点带面,辐射到全校同学。校两会成员联合院级学生会组织积极为爱发声,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以加油视频、原创漫画、手写祝福等形式表达支持与祝福,用心汇聚战“疫”暖流,传递信心与温暖。

组织动员,奔赴战“疫”一线

  为响应天津市疫情防控与南开大学核酸筛查工作的要求,我校迅速组织成立抗击疫情志愿者突击队,招募集结线下志愿者1000余名,线上志愿者800余名。院校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成员冲锋在前,奔赴战“疫”一线,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身为学生会组织成员,我请求出战!”“大家辛苦了,我们准备了可以暖手的热水瓶。”“我无法出门服务,就让我的充电宝替我冲锋陷阵,守护大家吧!”一周之内,校园内涌现出一系列动人的抗“疫”事迹,到处都是学生会组织成员的身影。

  校研究生会成员王秀文驻守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寒风凛冽,灯火通明,面对室外零下七八摄氏度的低温,她彻夜不眠,坚守一线,组织引导现场秩序,协调安排志愿岗位,从1月8日至17日,津南校区已进行了七轮核酸检测,她从未离开志愿者岗位,为核酸筛查工作保驾护航。

  校学生会成员毕昕悦坚守八里台校区战“疫”阵地,在做好核酸筛查志愿者的同时,她用心关注战“疫”动态,用力并肩南开速度,用情感受南开温度,撰写《-6,20,19,87,810》等多篇暖心推送,用镜头记录南开战“疫”光影,用数字绘制南开战“疫”图鉴。

  此外,校院各级学生会组织成员迅速响应,齐心上阵,有同学身穿防护服,在协助家乡防疫的志愿岗位上从清晨坚守到夜半;有同学依托一年的支教经验,主动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义务进行学业辅导和生活陪伴;居家守护、应急响应、线上宣讲、捐款捐物,组织成员以笃行不怠的担当作为努力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也展现出了这个组织的全新风采。

联系服务,搭建战“疫”桥梁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聚焦广大同学心理状况、生活保障,第一时间畅通反馈渠道,推出“战疫有我”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包含防疫信息整合发布、需求建议收集反馈、留校学生生活互助、心理健康关注支持等功能,方便同学们了解最新的防疫信息及相关规定,并获取帮助、倾诉心声。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反馈40余条,内容涵盖就医看病、物品购买、快递服务等多方面内容,并均已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答复,实时跟进解决进度。

  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联系服务青年协调工作组,主动联系获取、搜集整理学校各部门发布的信息,密切关注两校区食堂、商户运营情况,整理并推送《南开服务信息汇总》《疫情期间校园餐厅、商业服务信息》等数篇实用反馈,整合信息资源,关注留校学生需求,保证广大同学能够积极、科学、从容地参与疫情防控。

助力成长,构筑战“疫”航标

  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广泛汇聚青年学生力量,联合学校各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推出一系列线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留校和返乡学生的假期生活,号召同学们坚持学习和锻炼,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期间真正实现“学起来、动起来、玩起来、做起来”。“导师有约”学术讲座、国乐相声线上专场演出、“南开人在一起”音乐电台、线上互动小游戏……系列活动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注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校学生会以“琢玉计划”为主要抓手,开展寒假成长训练营,着力培养后备力量,引导青年保持乐观情绪、合理规划时间、有序安排生活,在战“疫”期间进德修业,增长才干。

  各院级学生会组织也充分结合专业情况,依托组织优势联络服务同学,开展科普宣传、培训讲座、读书沙龙、手工作坊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战“疫”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扎根同学、服务同学、联系同学的组织职能,搭建好学校与学生间的沟通桥梁。

  年少未敢忘忧国!疫情以来,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踔厉奋发,迅速响应,逆风出征,展现出了作为学生骨干的青年榜样风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起牢固的青春防线,用爱国奋斗的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南开青年的青春答卷。(校团委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