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全国O-AMAS教学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1 14:14

  南开新闻网讯 1月8日,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和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O-AMAS教学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一线教师就应用O-AMAS教学模型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研讨,天津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徐震、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出席开幕式,40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王新生在致辞中说,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研发,推动了在南开学生与教师之间、在南开教师朋辈之间、在南开与兄弟院校教师之间建立起三维的“有效教学共同体”。这种有效教学理念融入学校“校-院-班”三级学业指导体系和“智慧书院”建设,助力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受到师生和同行好评。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会专家学者充分研讨交流,携手为加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培养高素质一流本科人才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共有5个主题报告、7个案例分享、2位学生的反馈和1个总结展望,南开大学教务处、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负责人作主题发言。

  据悉,2019年以来,南开大学实施《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即“南开40条”),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以师生共同体为理念,在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改革、拔尖学生培养、通识教育完善、智慧教学环境提升、教研专家团队构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O-AMAS有效教学模型是其中的代表性成果。

  该模型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种“以结果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型。以互动课堂活动为驱动力,该模型按照明确学习结果(O)、快速激活(A)、多元学习(M)、有效测评(A)和简要总结(S)五个环节组织课堂教学。每个教学环节以“即插即用”的U盘式理念,通过实施与其配套的100余种课堂活动,打通从教学理论到教学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O-AMAS模型受到一线教师的广泛欢迎,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在校内外开展基于O-AMAS模型的教学培训,通过“NKET有效教学工作坊”“O-AMAS走进云课堂”和《有效教学之旅》在线课程等项目,成果推广覆盖全国近200所高校,基于应用该模型经验的全国O-AMAS教学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三届。(教务处供稿)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