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9 10: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海鹏 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2月28日,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在学校经济学院揭牌成立。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美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揭牌。经济学院负责人主持揭牌仪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这一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赵美蓉表示,南开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更好地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引领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加强中国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精悟透,并转化为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现实能力;有利于更好地践行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服务经济社会重大需求。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转化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经南开大学批准,特成立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逄锦聚为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中心将致力于建设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研究的学术重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阐释传播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资政建言的重要智库。

  逄锦聚介绍,中心将在已有基础上,联合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机构,办成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型研究中心,进一步全面完整准确地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学理化、体系化、时代化、大众化。同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经济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贡献力量。

  当天还举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洪银兴,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凤义等,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等方面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经济日报》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