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师生座谈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8 18:0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12月28日,我校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师生座谈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颜吾佴、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杨克欣主持。

  颜吾佴认真听取与会南开师生代表发言,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我们对党的历史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应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大家的发言令人深受启发,充分反映了南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希望今后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能够创造出更多鲜活的案例、经验。

  杨庆山在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开大学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指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家应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融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政治自觉的集中体现、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杨庆山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些战略思想及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历史主动精神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出现的重要概念,是形成巨大的政治勇气、具备强烈的责任担当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才能树立起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校将按照教育部指导组的要求,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推动南开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事业。

  会上,南开师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韩旭在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的发言中谈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赢得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这是我们的根本历史经验总结。我们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作用,提升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坚持党管人才。

  校团委书记贺文霞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南开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题发言。她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赋予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面向南开青年讲好讲活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和重大成就,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群体中入脑入心。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永志在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发言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信息量非常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原创性贡献,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深刻回答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系统性理论体系,以“强起来”为相对独立的理论特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梦菲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题发言。她说,应当回归原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现实,讲全讲好讲活中国故事,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师生四同大思政育人理念。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开启新百年、踏上新征程的一次关键性大会,持续推进理论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是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更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不变的初心。

  历史学院辅导员马超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为题谈道,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会议精神与共青团工作相结合、与一线学生工作相结合;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丰富素材和红色资源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要面向学生广泛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付昱在题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姿态新担当新作为筑牢南开青年底色”的发言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了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重大历史经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应当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汲取动力滋养,从党的精神谱系中锤炼担当品格,从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方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青春报效祖国。

  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昕悦以“在学思践悟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谈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是青年人紧跟时代步伐、提升自我的需要,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站在新起点上,青年人应该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学思践悟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鲁征宇以“小我融入大我, 不负青春韶华”为题发言。他说,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受到了认真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必要性。潜心科研、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固然重要,但仍然不能忽视对于党史的学习。我们应当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把握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努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工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