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张伟平院士为青年学子讲述陈省身先生的学术成就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06 08:1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今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逝世17周年,为表达对这位大师的深切怀念,12月3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特别邀请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带来“陈省身先生的学术成就”主题讲座,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陈省身先生为中国数学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再次重新认识大师。

  当天,省身楼二楼大报告厅座无虚席。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陈永川,陈省身数学所教授唐梓洲,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南开大学的师生代表等千余人在现场和线上聆听了这场特别讲座。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主持讲座。

  “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沃尔夫奖、邵逸夫奖等诸多奖项,享誉世界。他曾经说过:将为中国数学、南开数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陈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张伟平院士满怀对恩师的敬意。

  讲座中,张伟平院士结合精心准备的手稿和课件,沿着几何学“欧高黎嘉陈”的历史脉络,解析了从欧式几何中“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到微分几何中的Gauss -Bonnet 公式,再到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的发展过程,介绍了陈省身先生对数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向师生们呈现了分析学和几何学之间玄奥美妙的内在联系。他讲道,“继欧几里得之后,高斯在几何领域上将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推广到弯曲的曲面上,从而将局部与整体建立一个桥梁;黎曼提出高维黎曼空间的概念,从而将局部推向高维方向发展;嘉当将微积分理论推广到流形上;陈省身先生结合微分几何与拓扑学的方法,完成了两项划时代的重要工作:研究出 Gauss-Bonnet-Chern定理和Hermitian流形的示性类理论,开启了大范围微分几何的新纪元。这些概念和工具,已远远超出微分几何与拓扑学的范围,成为整个现代数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张伟平院士看来,陈省身先生能得出重要的成果主要是因为他解决了正确的问题、引进了正确的方法和开辟了正确的方向。而这个方向的一个集大成结果,就是被誉为20世纪最重要数学定理之一的Atiyah-Singer指标定理。Atiyah-Singer指标定理将分析和拓扑之间建立了一个桥梁,将整体与局部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在数学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介绍完Atiyah-Singer指标定理后,张伟平院士认为数学近期发展的特点更加趋向于数学和物理之间的交叉结合、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希望看到数学与物理之间的共同进步。

  他还分享了众多数学大家与陈省身先生的来往故事,并回顾了陈先生对中国数学发展所作的贡献。

  陈省身先生在担任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代理所长时,三年期间培养了一批青年拓扑学家。20世纪70年代后,他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帮助中国数学进步,包括促成青年数学家出国访问;发起召开了七届“双微”会议,邀请国外一大批相关专家和国内同行开展具体交流,大大促进了国内微分方程和微分几何的发展;首创全国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并延续至今、拓展到各个学科,设立“陈省身项目”选派优秀青年人出国深造,为中国研究生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1985年,他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以“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办所宗旨;他亲自领导在南开数学所举办了11年学术年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数学家讲课,介绍国际数学研究前沿动态,在那期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数学的复兴和崛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提出了中国“在二十一世纪成为数学大国”的陈省身猜想,倡议设立数学天元基金,于2002年促成了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CM)在中国北京召开(系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将中国的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向世界前列;他在南开创办了数学试点班,亲自为本科生讲课,推动南开数学学科发展……

  “陈省身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培养造就了吴文俊、丘成桐、廖山涛、严志达等一大批卓有建树的国内外知名数学家,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张伟平院士讲道,这些被陈先生培养出来的学生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叫“陈班”(Chern class)。

  “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这是陈省身先生一生的梦想。“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张伟平院士最后说道,“当前,中国数学已经迎来了黄金一代。作为Chern class中的一员,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实现‘陈省身猜想’而共同努力。”    

  讲座结束后,张伟平院士与现场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内容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张伟平院士致以感谢、表达尊敬。

  据悉,今年是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缅怀他为中国数学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弘扬大师爱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与崇高风范,激发青少年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励数学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高峰,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将今年定义为“陈省身年”,筹备策划了“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全年纪念活动主要包括系列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陈省身先生手迹珍存展、《几何人生II——大师陈省身》话剧演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图片展、陈省身先生生平图片展、“21世纪数学大国——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文章专栏、“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会议等。

  新闻背景

  张伟平,1988年考入南开数学所,成为陈省身先生的博士生。后经陈省身先生推荐,于1990年赴法国留学。1993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到南开数学所工作至今。

  张伟平教授于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现更名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

  张伟平院士主要从事微分几何中Atiyah-Singer指标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邀请报告;曾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荣誉和奖励。曾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