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追忆大师 南开大学举办系列活动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03 20:5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今天是12月3日,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离开我们,已经整整17年。我们怀念他。

  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重要的微分几何学家,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他将他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他钟爱的数学事业。“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这是陈省身先生一生的梦想。

  今年是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缅怀他为中国数学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弘扬大师爱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与崇高风范,激发青少年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励数学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高峰,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将今年定义为“陈省身年”,筹备策划了“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全年纪念活动主要包括系列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陈省身先生手迹珍存展、《几何人生II——大师陈省身》话剧演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图片展、陈省身先生生平图片展、“21世纪数学大国——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文章专栏、“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会议等。

  一

  今年3月以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邀请了多位院士专家做客学术讲座,与南开师生分享他们的学术成就、奋斗历程、科研精神与家国情怀。

  3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做题为“基础研究,技术进步——我们的责任”的智德讲座;4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向宇做题为“从复数的引进谈起”的陈省身讲座;5月19日,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做题为“若干量子物理背景的数学问题”的智德讲座; 6月17日,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唐梓洲做题为“Isoparametric polynomials and sum of squares ”的智德讲座;8月7日,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做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讲座”,以线上形式做题为“Space-Time Singularities and Cyclic Geometry”的专题学术讲座;9月15日,葛墨林院士做题为“杨振宁先生的学术成就”特别讲座;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做题为“信息通信与数学”的特别讲座;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田刚做题为“几何稳定性”的特别讲座;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松做题为“Asymptotic preserving schemes for radiative transfer systems” 的特别讲座;12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做题为“陈省身先生的学术成就”特别讲座。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还组织举行了“动力系统与非线性分析研讨会”“南开李理论青年论坛”“2021南开大学微分几何青年论坛”“南开物理、几何、数论会议”“天津市数学会与统计学会年会”“Rota-Baxter代数及相关课题研讨会”“几何与物理中的高阶结构研讨会”7场学术会议,众多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研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彼此间的合作,并通过这些活动,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二

  6月8日,“陈省身先生手迹珍存展”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开展。展览分三个主题分别展示了陈省身先生为高校及科研院所做的题词、赠送亲友的题词、随笔等,其中多幅手迹图片为首次展出。

  1985年,陈省身为南开数学研究所(如今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题写所名

  陈省身为南开数学研究所(如今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题写办所方针

  陈省身先生是爱国奉献南开人的杰出代表,始终对祖国怀有赤子情怀。陈省身先生于1985年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是改革开放后首位中国研究所外籍所长。在他的主持和倡导下,研究所秉持“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宗旨,邀请世界一流数学家来校讲学,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出一批能够与世界各国“平起平坐”的优秀数学人才,为南开数学在全国乃至世界赢得了盛誉,成为中国数学的一面旗帜。

  “高斯-博内(Gauss-Bonnet)”公式

  2002年7月,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召开前,陈省身为中国少年数学论坛活动题词——数学好玩

  透过陈省身先生的这些题词、随笔,可以看到他对于祖国家乡越发强大富强的希冀,看到他对于祖国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的期盼,看到他对于年轻后学的鼓励期望,看到他对于亲朋挚友的殷殷关切,看到他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赤子之心。

  10月至12月,《一代宗师——陈省身生平图片展》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展出。展览以时间顺序为主线,分为美好年华、出国求学、巅峰时期、数学大国、鞠躬尽瘁、交流合作、闲暇时光、闪耀的星八个部分,让大家在观看展览中共同追忆先生的音容笑貌、了解先生的非凡成就、感受先生的爱国之心、品味先生的人格魅力。

  三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与《天津日报》合作,于今年4月开始推出“21世纪数学大国——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文章专栏,截至目前,已刊载葛墨林、唐梓洲、龙以明、时俭益、侯自新、朱小华、张继平、周家足、莫毅明、周性伟、孟道骥等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的纪念文章11篇,生动展现了他们与陈省身先生及其亲属的交往故事,表达了他们对陈先生的追忆之情。

  四

  9月19日至2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编排的话剧《几何人生II——大师陈省身》走进南开园。

  陈省身先生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后赴美任教。回国后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后该所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陈省身先生曾深情地说“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该剧展现了陈省身先生求学南开、奋楫数海、誉满世界、荣归祖国,为把我国建成数学强国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演绎了陈省身先生爱国奋斗、科研育人的“几何人生”。

  五

  在南开大学校园西南一处绿树掩映的坡地上,建有陈省身先生的墓园,毗邻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大楼。整个墓园以“黑板”为墓碑,公式为墓志。“黑板”上以白字刻着陈省身当年证明高斯-博内公式的手迹,正是这项工作使他开创了数学的新时代。

  10月28日,在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天,许多南开师生来到陈省身先生墓碑前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这位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数学的国际大师。

  “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会议也在当天举行。众多南开师生齐聚,深情共忆陈省身的爱国情怀、治学态度和关注数学教育的点滴往事,缅怀他为数学发展做出的划时代成就。

  今天,按照惯例,陈省身先生故居——“宁园”对外开放。这座淡绿色的二层小楼坐落于南开园东部,有着高低错落形似几何的屋顶,整个楼看上去既朴素又清新脱俗。不少师生在当天走进“宁园”,追寻大师的足迹。

  在数学界有个著名的“陈省身猜想”。1988年8月,南开数学研究所召开了由陈省身提议的“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陈省身在会上提出“中国将成为21世纪的数学大国”。到了21世纪,中国已经成为数学大国了,他又有了新的猜想:希望中国能够再进一步,成为数学强国。

  “现在让中国从数学大国走向数学强国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代人的手上。我们纪念陈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把先生的未竟事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丁龙云教授说。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介绍,“我们举办这些系列纪念活动,是希望能使更多的人、特别是更多的青年朋友了解陈省身先生,知道‘数学好玩’,知道数学是有用的,也希望能激励更多人关注基础研究、投身基础研究,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数学强国贡献新的南开力量。”

  陈省身简介

  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

  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他给出了高维Gauss-Bonnet(高斯-博内)公式的内蕴证明,被通称为Gauss-Bonnet-Chern(高斯-博内-陈公式);他提出的"Chern Class(陈氏示性类)",成为经典杰作;他发展了纤维丛理论,其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领域;他建立了高维复流形上的值分布理论,包括Bott-Chern(博特-陈)定理,影响及于代数数论;他为广义的积分几何奠定基础,获得基本运动学公式;他所引入的陈氏示性类与Chern-Simons(陈-西蒙斯)微分式,已深入到数学以外的其他领域,成为理论物理的重要工具。

  陈省身先生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曾先后主持创办了原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三大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

  2004年12月3日19时14分,陈省身先生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逝世,享年93岁。2018年,陈省身先生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