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建设美丽乡村:文化广场“亮相”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03 11:5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这两天,甘肃省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迎来一桩“高兴事”。在南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挂职干部的积极推进下,村里的文化广场顺利完成升级改造。原本的白色围墙,变成了一面面“乡村振兴”主题3D手绘文化墙;广场中央的水泥地面,竖起了篮球架,铺上了运动塑胶,“变身”户外篮球场。在文化的装扮下,这方小广场面貌一新,现已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见证着南开大学帮扶庄浪县历程的“南开紫遇见庄浪红”“公能素质教室”,承载着庄浪奋斗精神的层层梯田,标志着特色产业的平凉红牛、庄浪土豆……17幅以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为主题,加入庄浪乡土特色的3D手绘画跃然呈现在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文化广场的墙面之上。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村民的精神土壤,使文明乡风“活”了起来。

  墙绘艺术融入到古朴乡村,从简单到创意的华丽蝶变,谱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文化墙的手绘稿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和校友企业拾光南开共同完成。项目从设计到定稿,再到最后绘画完成,历时一个多月。

  同时,为满足村民的文体活动需要,促进孩子和家长参与到全村和全镇的文体活动中,不断推动家校共育,提升村民体育素质和精神面貌。在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推动下,南开大学校友企业盛帆集团通过湖北省盛帆公益基金会捐资为文化广场建造了一个户外塑胶篮球场。

  据介绍,文化广场的提升改造旨在进一步推进庄浪县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为农村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为庄浪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名片。

  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是南开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的创新试验村,南开大学先后选派3名青年干部赴东门村任职第一书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要求,南开大学将继续以创新试验村建设为抓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东门村文化广场为中心带动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和沿街景观打造,以文化振兴为重要使命,全力支持庄浪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