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1-20 15:2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11月19日,南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校长曹雪涛向大会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副校长李靖、校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会议。会议由教代会、工会负责人主持。

  会上,曹雪涛报告了2020-2021学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和财务状况,对学校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说明。

  曹雪涛说,过去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站在新百年新起点的南开大学,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各项事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一年来,全校上下以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接受中央巡视并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抓实“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稳步推动“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首个周期圆满收官,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有序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加速实施,在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文社科、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曹雪涛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为南开新百年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悟研究《决议》这篇纲领性文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及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有机衔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曹雪涛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完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机制,通过深化教育教学各环节改革,统筹人才培养各方面力量,强化过程管理,突出五育融合,做实做强“公能”素质教育。在学科建设方面,要深入实施“南开大学学科引领与会聚”战略,在统筹推进四大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明确顶尖学科、骨干学科、潜力与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路径,强优势、补短板、促交叉,全面提升优质率和竞争力。在师资队伍方面,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论述,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升级,统筹用好编制资源,以质量为前提适度扩大人才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构建权责清晰、灵活高效、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制度体系,加速培养汇聚一批德业精进的“四有”好老师和南开“大先生”。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坚持“四个面向”,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围绕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构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科研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策源地,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南开贡献。在开放合作方面,要适应“双循环”新格局,构建对接国家需求、支撑区域发展的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网络,面向世界顶尖学术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实质性交流合作,显著提升学校海内外影响力。在治理体系方面,要坚持和改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打造与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曹雪涛表示,教代会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信息公开、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热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南开正处于全面谋划实施新百年改革发展宏伟蓝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处于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集中力量攻克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和矛盾困难的蓄力攻坚期,希望每一位教职工都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公能”初心,矢志“标杆”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境界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自信定力,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改革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把南开建设成为更高质量、更求卓越、更有格局、更受尊重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

  梁琪在会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校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要求,深入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紧密围绕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服务机制,营造齐心协力为百年南开共同奋斗的校园文化;进一步增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向心力,不断打造群众认同和信赖的教工之家,勠力同心、奋发开拓,共同为南开的下一个百年谱写新的华章。

  会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南开大学工会财务收支报告》《南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学校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作了介绍。

  第七届教代会代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会后,各代表团还将进行分组讨论,围绕教育教学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学校管理与配套机制、职工福利与生活服务、后勤保障与校园治理等问题建言献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