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教授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1-19 14:05

  南开新闻网讯 11月18日,美国光学学会正式发布了2021年会士当选名单,在全球范围内共选举产生来自24个国家的106名会士,以表彰他们在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刘伟伟当选。

  刘伟伟教授于1998年获得南开大学应用光学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1月获得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1月入职现代光学研究所任教授,2015年任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刘伟伟教授同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等。

  刘伟伟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快光学与应用,带领团队围绕光健康的应用需求,开展大气污染光谱检测、太赫兹无损检测、生物光谱成像及生命医药材料光谱表征等新原理和新方法研究,突破现有仪器装置的性能限制,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先进光谱和成像技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基金等项目30多项;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引用7600多次,H因子47;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科研成果应用于天宫一号、二号、大气一号环境探测卫星,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被国际权威期刊及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以第一完成人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天津市专利金奖等。国际会议邀请报告50余次,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和大会主席。任Optics Letters、中国激光、光子学报、航天返回与遥感等期刊编委。曾获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等荣誉。

  刘伟伟所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天津市研究生优秀党员标兵、天津市大学生创新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天津市发明与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美国光学学会(原名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成立于 1916 年,是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会员遍及180多个国家。为进一步体现学会国际性,2021年9月学会更名为Optica。会士是学会授予会员专家的最高学术荣誉,每年在国际范围内对在光学领域有卓越成就和领导能力的学者进行严格的遴选,最终入选的会员必须“对光学的进展做出重大贡献”。(科研部供稿)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