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致敬“南开之星”陈省身,今天,是他诞辰110周年!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29 08:5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聂际慈)10月28日,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当天一早,许多南开大学师生来到陈省身先生墓碑前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这位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数学的国际大师。

  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他发展了Gauss—Bonnet(高斯—博内)公式,被命名为“Gauss-Bonnet-陈省身公式”,提出了“陈氏示性类(Chern Class)”,成为经典杰作;他发展了微分纤维丛理论,其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领域;他建立了高维复流形上的值分布理论,包括Bott-陈定理,影响及于代数数论;他为广义的积分几何奠定基础,获得基本运动学公式;他所引入的陈氏示性类与陈-Simons微分式,已深入到数学以外的其他领域,成为理论物理的重要工具;他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曾先后主持创办了原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三大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

陈省身:“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

  陈省身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师从姜立夫先生,在南开走上数学道路。1937年执教于由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联合组成的西南联合大学,1985年受教育部委托建立南开数学研究所,2000年在南开大学定居,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旅程里,陈省身“与南开同行了四分之三个世纪”。他曾深情地说:“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她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作为爱国奉献南开人的杰出代表,陈省身始终对祖国怀有赤子情怀。早年身在海外的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情况、关注着中国数学的发展情况。1972年后,陈省身多次回新中国访问讲学,改革开放后更是亲身投入中国数学的发展建设,参与组织指导我国数学界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

  为了培养中国数学的“根基”,1985年,陈省身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成为改革开放后首位中国研究所外籍所长。在他的主持和倡导下,研究所秉持“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宗旨,着力在本土培养数学人才,邀请世界一流数学家来校讲学,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出一批能够与世界各国数学家“平起平坐”的优秀数学人才,为南开数学在全国乃至世界赢得了盛誉,成为当时中国数学的一面旗帜。

师生齐聚,共忆陈省身先生传奇一生

  在南开大学校园西南一处绿树掩映的坡地上,建有陈省身先生的墓园,毗邻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大楼。整个墓园以“黑板”为墓碑,公式为墓志。“黑板”上以白字刻着陈省身当年证明高斯—博内公式的手迹,正是这项工作使他开创了数学的新时代。

  10月28日一早,许多南开师生来到陈省身先生墓碑前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这位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数学的国际大师。

  “弘扬大师精神,助力学科发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会议也在当天举行。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以及众多来自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组合数学中心、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师生齐聚,深情共忆陈省身的爱国情怀、治学态度和关注数学教育的点滴往事,缅怀他为数学发展做出的划时代成就。会议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冯惠涛主持。

  “陈先生从1972年首次回国访问,到定居天津、2004年逝世,在这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上。”侯自新回忆,“他以南开数学研究所为基地,连续11年举办了12次学术年活动,涵盖数学的多个领域;他首创全国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并延续至今,拓展到各个学科,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在南开创办了数学试点班,亲自为本科生讲课,推动南开数学学科发展……陈省身先生为南开数学、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94岁的陈省身给本科生讲授微分几何史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谈道:“陈先生的人格魅力让我们难以忘记。他与任何人打交道都没有距离感,是那样的和蔼可亲。他不仅是一名长者,更是一位朋友。先生过人的谋略,高尚的学术思想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陈省身先生是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是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更是南开人心目中实至名归的‘大先生’。”“他为了让中国数学在国际上拥有平等、独立的地位,采取了诸多措施,付出了一生的心血。”“陈先生是我们南开数学人永远的精神导师,我们将满怀希望、不忘初心,共同努力把南开数学建好,不辜负陈先生对我们的期待。”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孟道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师、研究员、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回顾陈先生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

  许京军谈道,陈省身先生是“南开人”的杰出代表,是南开“公能”精神的践行者,是南开爱国精神的发扬者。我们纪念和缅怀这位大师,就是希望能够传播他的先进事迹,弘扬他献身科学与爱国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并希望陈省身先生的高贵品格和高尚精神,能激励广大南开师生奋发有为、不断前行、力争上游,为促进学校学科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谱写南开新百年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纪念陈先生,就是要实现他“让中国成为数学强国”的心愿

  在数学界有个著名的“陈省身猜想”。1988年的8月,南开数学研究所召开了由陈省身提议的“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陈省身在会上提出“中国将成为21世纪的数学大国”。到了21世纪,中国已经成为数学大国了,他又有了新的猜想:希望中国能够再进一步,成为数学强国。

  “现在让中国从数学大国走向数学强国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代人的手上。我们纪念陈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把先生的未竟事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组合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龙云教授说。

  今年是南开数学学科创立101周年,经过各位南开前辈的接续努力,南开数学已成为实力雄厚、国内领先且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数学重镇。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教授表示:“让中国成为数学大国、数学强国是陈省身先生的毕生追求,更是每一位南开数学人的兴学强国之梦。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陈先生热爱祖国的伟大情操、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掖后学的优秀人格、不倦探索的人生境界,秉承先生提出的‘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宗旨,将南开数学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

  “纪念活动的举办是一时的,但是对陈省身先生精神与品格的学习是永恒的。南开数学人需要不断地追随大师步伐、弘扬大师精神,有责任也有义务助力南开数学的学科发展,与全国数学学科的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共同促进中国数学取得更大发展,使祖国早日迈入世界数学强国之列。”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说。

  活动当天,陈省身先生故居——“宁园”对外开放。这座淡绿色的二层小楼坐落于南开园东部,有着高低错落形似几何的屋顶,使得整个楼看上去既朴素又清新脱俗。不少师生在当天走进“宁园”,追寻大师的足迹。

  一楼的会客厅保留了陈省身先生生前的格局。墙上悬挂的“数学之美”挂历,将时间永远留在了2004年12月。客厅内的照片、黑板、书籍、电脑、电视、影碟等遗物上,都留驻着这位数学大师最后的岁月。其中最为显眼的那块墨绿色黑板上还留有手写的板书,那是著名的“高斯-博内公式”。(部分图片来自于资料整理)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