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首届“金融学类课程思政建设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建设专题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27 10: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泽广)10月23日,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金融学类课程思政建设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举行。多位国内金融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在金融学类课程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将价值观引导融汇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打造一流金课的主题,并围绕课程思政的认识、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手段更新、教学团队建设和教材建设等问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分享。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教师同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会议围绕金融学类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金课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落实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的一项重要活动。王新生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主要成效和有益经验。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理事长、国家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融学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介绍了研讨会筹备的初衷和会议背景,以及金课联盟的后续工作思路。

  在金融类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环节,李建军详细介绍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金融学》坚持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春风化雨式课程思政建设为鲜明特色,重视将课程重点与思政元素,以及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和具体章节内容进行有机融合的宝贵经验;国务院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总结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际金融学》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的有效路径,指出课程思政建设中既要设计中心主线,又要找好课程思政的映射点,注重挖掘学生身边的思政元素,结合国际时事的最新进展凝练出中国贡献,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教授结合当前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进一步对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纲要》的关键要求,深刻剖析了当前课程思政建设的短板,并从学科链、学科思政等一系列创新视角提出未来加快课程思政建设迭代升级的对策性思考;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舒家先结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证券投资学》建设的有益经验做精彩分享,强调应借助“教材-名师-课程”三位一体的方式开创课程思政新局面,并通过打造一流课程群,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在线下一流金课建设的研讨环节中,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社会保险》课程负责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蒋云赟副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课程建设的系列举措,强调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着力培养创新精神的重要性;湖南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韧教授围绕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保险学》的建设标准、课程团队建设、教学设计思路和创新特色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在课程建设中应注重融合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等颇具启示性的观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重新审视了教材建设在育才中的功能定位,并结合金课“两性一度”的要求,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对当前教材建设中的不足进行剖析,指出课程建设应当注重学生学会思考、纵深阅读和研究能力并重;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聚焦破解设计高质量课堂的难点与痛点问题,介绍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际金融学》的创新性做法,结合授课中大量生动的教学实例,展示了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训练学生思辨能力的有效途径,并系统性地总结了高质量课堂讨论的四大原则、四大支撑要素和三大经验。

  会议以线上方式通过中国知网平台进行直播,国内兄弟高校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约8500人次在线参会。本次研讨会为金融学类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创新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也为各校之间进一步开展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