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1年天津市数学与统计学联合学术年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9 13: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佳傲)10月17日,2021年天津市数学与统计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本次联合年会是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包含开幕式、青年学者奖颁奖、特邀报告和分组交流等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松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张伟平,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卢双盈,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松青,以及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代表等共150余人现场出席联合年会开幕式,同时170余名数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线参会。开幕式由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王兆军主持。

  开幕式上,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尤建功教授代表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为三个学会的联合年会致欢迎辞。他说,数学、应用数学和统计学是一个整体,数学研究和方法的相互交叉与融合有利于服务和解决我国的一些卡脖子的问题。

  卢双盈指出,数学在现代科学技术领域有广泛应用,数学作为基础学科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在人类文明进步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强调,三家学会联合举办年会为天津市各学会间深入合作开展学术活动带来了积极示范与带动作用,天津市科协也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大力支持各市级学会聚焦天津高质量发展,突出全域科普、“科创中国”和学术创新。

  本次联合年会也是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会上,张伟平院士回顾了陈省身先生创立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历史,以及陈省身先生对中国数学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突出贡献,殷切希望广大数学领域科技工作者为早日实现“21世纪中国成为数学大国和数学强国”的陈省身猜想而努力奋斗。

  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上,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刘民千教授介绍了首届天津市数学与统计学联合年会青年学者奖的设立和评审情况。马志明院士、田刚院士、江松院士、张伟平院士、卢双盈副主席分别为5位联合年会青年学者奖获奖者天津师范大学常慧宾研究员、南开大学光炫教授、南开大学马世光副教授、天津大学徐甜副研究员、天津大学郑有泉副教授颁奖,联合年会青年学者奖资助方、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松青女士为获奖人颁发奖金。

  开幕式后,马志明院士、田刚院士、江松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信息通信与数学”、“几何稳定性”、“Asymptotic preserving schemes for radiative transfer systems”的三场联合年会暨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特邀报告。

  分组会议分为“基础数学、组合数学、几何与拓扑、图论”、“微分方程、随机过程、运筹、控制”、“分析数学、概率论、经济与管理数学、应用数学、数学物理”和“统计学、高维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四个专业组开展线上交流研讨。5位联合年会青年学者奖获奖人分别以“叠层相位恢复:快速盲重建、偏相干分析及并行计算”、“网络函数计算”、“位势理论在微分几何中的应用”、“A spinorial analogue of the Brezis-Nirenberg theorem”、“Blow up solutions for harmonic map flow and Yang Mills flow”为主题作专题报告。王红、孔庆军、张书华、李双宝等25位天津市各高校教师在分组会议上作了小组报告。与会人员讨论热烈,交流充分。

  会期同期召开了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联合党支部活动,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在天津市科协的资助与支持下,本次联合年会由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以及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通过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作学术报告,本次联合年会为与会学者介绍了一些深刻的数学问题和前沿的研究方法,为广大天津市数学工作者提供了一次学术交流与学习的机会,达到了促进交流和提高科研水平的目的。联合年会的成功举办也将积极促进和推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的交流、融合和协同发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