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加入APEC30周年纪念会举行 聚焦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25 11: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通讯员 靳晨鑫 摄影 宗琪琪)今年是中国加入APEC30周年。9月24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加入APEC30周年纪念会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在津举行。众多国内研究亚太经济合作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回顾中国加入APEC30年来的历程,展望中国在APEC“后2020时代”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地位和角色。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国际秘书长埃德瓦多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名誉会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为大会发来了视频致辞。他说,1991年中国正式成为APEC大家庭成员,这是国际经济关系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30年来,中国日益深度参与APEC合作,不仅是APEC合作的受益者,也是亚太经济合作坚定的支持者和重要的贡献者。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好亚太合作未来之路,需要我们共同面对挑战,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推进亚太一体化进程;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创造新发展机遇,为实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更多的持久动力。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加入APEC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开启了中国融入亚太和世界经济的新阶段。30年来,中国深入参与APEC的合作,将我们自身的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积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为推动亚太经济合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发展未来充满信心,对亚太经济合作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在会上致欢迎辞。他说,APEC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范围最广、合作内容最多、机制最健全、成果最丰富的经济合作组织,推动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的板块,促进了经济区域一体化进程。当今世界和亚太地区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形势呼唤我国更积极地主动参与亚太区域合作。我们希望“亚太共同体”建设能够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愿意看到“亚太共同体”建设能进一步提高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深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合作机制的优化与整合。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致欢迎辞时谈道,作为中国加入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为中国与世界经济接轨、积极融入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进程开辟了崭新路径,加快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积极参与APEC在新时期的机制建设,全面深化和拓展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并使APEC成为我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强化自身影响力的有效渠道和重要抓手。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在视频致辞中说,APEC在过去3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从金融危机和疫情危机中逐步恢复。尤其是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APEC各成员经济体之间牢固的友谊经受住了考验。她高度赞扬了去年APEC各成员经济体所达成的《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认为打造开放、有活力、有韧性且和平的亚太社区有利于实现人类的繁荣、造福后代,未来APEC将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珍珠”。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国际秘书长埃德瓦多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建设“亚太共同体”的最高目标就是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鼓励商品、服务和技术的流动,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减少商品和服务贸易壁垒。在过去30年中,APEC在这些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埃德瓦多提出了目前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存在的问题,高度赞扬了中国在2014年担任APEC轮值主席期间,推动APEC就互联互通问题所达成的一致。他还强调了“连通性”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键基础,并对APEC未来30年的合作与发展进行了展望。

  本次纪念会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克卿主持。在研讨会阶段,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南开大学社科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教授孟夏,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杨泽瑞等专家学者,围绕“亚太区域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方式与路径”“亚太命运共同体与区域合作的未来”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安仲利、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先后主持研讨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赵亚力作总结发言。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