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15 14:2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报道)9月14日,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校领导曹雪涛、许京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曲凯、梁琪,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校长助理张伯伟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杨庆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曹雪涛结合学校民族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围绕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进一步加强民族理论和政策学习、持续加强学校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建设、积极与民族地区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强大的理论研究优势等五个方面,对学校下一步贯彻中央精神、做好民族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擘画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奋进蓝图,全校上下要全面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十二个必须”的重大指导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民族发展的正确道路。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广泛凝心聚力,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坚定“五个认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着力营造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校园氛围,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曹雪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与会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大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高水平的一流教师队伍是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大动力。要加强学校党委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压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理论学习和培训实践,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要严把师德师风入口关、考核关、监督关、惩处关,积极挖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凝聚高端一流人才,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设专家型教师队伍。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引导全校师生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要加大对教师的关心关爱支持力度,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解决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全校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大先生”之心传道授业,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校领导、党委常委结合实际工作作了交流研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48字要求”,既有一以贯之的希望和要求,又有新的逻辑和内涵,更充满着辩证统一的思想光芒,是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律、方法、路径的系统总结,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对于激励中青年干部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五次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亲授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之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高度重视,全校党员干部要强化系统观念、增强系统思维,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大体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要突出思想政治历练,持之以恒锤炼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党忠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要公心做事,牢固树立想干事的自觉,提振敢扛事的担当,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要立足实际加强培训,锤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要加强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培养、管理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深学细照笃行,锤炼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政治品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委教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工会、校团委、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