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南开大学举办“百年风华”师生书画作品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04 11: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文志 摄影 宗琪琪 于辰浩)7月1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南开大学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承办的“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师生作品展”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二层开幕。展览共展出书画、书法、篆刻等作品50余幅,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时代的笔墨风貌和南开美育精神,彰显出文化自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史瑞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主任尹沧海,天津美术学院原院长邓国源等出席开幕式。美术界、出版界知名艺术家、学者以及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参加艺术展览活动。

  曹雪涛为展览开幕致辞,提到南开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南开大学给予关注和肯定。南开大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决策部署,在涵育美学素养、完善艺教体系、打造学科高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贡献更大力量。

  史瑞杰在致辞中肯定了南开大学在百年历史中,始终秉承“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优良传统,奉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宗旨,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称赞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挥学科综合优势,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建设思路。

  喻建十表示,高校艺术教育与美育工作是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环节之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美为媒,有意识地“以人民为中心”进行艺术创作。

  参展学生代表孙赟路在发言中重温了曹雪涛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提出的四点期待:当勇担大任,陶铸为国奉公的情怀;当敢立潮头,永葆革故鼎新的精神;当能守渠田,保持沉潜往复的定力;当笃学实干,常怀觉浅躬行的执着。

  尹沧海发言提到此次展览旨在以南开人的书画作品,展现百年南开的人文艺术积淀,展现今日南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成果,向党的百年献礼。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始终将“意象”、“写意”作为核心理念,旨在立足这一中国艺术精神的本质所在,借古开今、兼收并蓄。以我国之传统为根基,抒写时代之精神、融汇世界之文明。

  开幕式后,出席活动的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认为此次展出的师生作品涵盖了中国书画艺术的主要传统语汇,并自觉地在“古”与“今”、“中”与“西”的交会和融贯中,探索着新的艺术表达及艺术呈现。同时,这些作品既浸润着中国古典的意象之美,又将传统意蕴与当下理念加以有机结合,显示着一种孕育于历史积淀之中的时代精神和文化品格。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