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南开专家以党史党建丛书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28 08:5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历时三年,汇聚百余名专家学者,组成21个课题组深入研究......日前,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牵头推动、南开大学组织编写的《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正式出版发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这套全面解读百年党史党建、创新党史党建话语体系的精品力作是天津市委“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以坚定的“四个自信”和透彻的学理分析,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大道理、大逻辑,是一套集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党史党建权威丛书。

  丛书编写阵容强大,汇集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社科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等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政治学理论等相关学科,深入研究百年来党的理论与实践历程,深入研究阐释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经验。

  丛书历经精心打磨,以“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宏大历史视野,坚持观照现实、回应关切,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统一”为课题研究和丛书编写原则,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南开大学先后组织了四次工作推进会,书稿全部完成后,还组织了三轮统稿和审改,并邀请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广提意见。经过三年的深入研究,最终定稿。

  丛书分为21个专题,共3个篇章:党的历史篇(《开天辟地》等9个专题),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建设篇(《根本性建设》等9个专题),全面探讨百年来党的建设的经验,深入回答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面向未来篇(《使命担当》等3个专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等结合的视角,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前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

  “从党建研究的角度,这套丛书总结了我们建党100周年的建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历程,是具有很高教育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校长张政文认为,丛书有力地支持了我们党的学术学科建设和话语体系的建设,极具有事实说服力和理论贯穿力。

  “丛书聚焦学史明理,即在直面现实中统一思想、在保持忧患中坚定信念、在认识世界中指导实践、在批判错误中追求真理、在立足现实中引领未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郝永平谈道。

  “丛书立意高远,不仅立足于我们已经走过的100年,更关键是面向我们未来下一个1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说。

  日前,这套丛书第一辑的10本著作率先与读者见面,分别为:《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王炳林 徐春生 等著)、《高扬旗帜——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程同顺 等著)、《根本性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穆兆勇  著)、《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百年历程》(刘景泉 高德罡 陆阳 等著)、《大党风范——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周良书 等著)、《凝心聚力——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建设》(姜胜利 张玉杰 等著)、《伟大工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思想》(颜杰峰 祖金玉 等著)、《重铸辉煌——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纪亚光  等著)、《坚定自信——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赵美玲 等著)、《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伟大斗争》(肖光文 等著)。

  “学习总结好党的历史,是为了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多年来,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党史研究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以党的百年华诞和丛书发布为契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与理论专家优势,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不断为我们党在新的百年接续奋斗贡献智慧和力量。”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表示。

  据了解,为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让丛书研究成果走进千家万户,天津日报为丛书开设“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专栏,组织丛书作者撰写推出研究成果。同时,南开大学联合人民网,推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系列课程,邀请丛书作者举办专题讲座,以深入的研究、生动的阐释,成为高校学习追捧的热门思政课,线上线下学习近10万人次。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