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发布会暨“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百年历程”研讨会在津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26 09:48

  从党的理论与实践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6月25日上午,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和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发布会暨‘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百年历程’研讨会”在津举行。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杨茂荣,中共党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文和,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袁滨渤,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石凤妍,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立出席会议。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会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18年,天津市委实施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计划”。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牵头组织,汇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社科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等百余名专家学者,组成21个课题组深入研究,编写《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

  丛书深入研究百年来党的理论与实践历程,深入研究阐释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经验。日前,丛书第一辑10本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会上,杨庆山、刘春雷、杨茂荣、张文和为系列丛书揭幕,与会嘉宾共同向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基地、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宣讲团代表赠书。

  杨庆山在致辞中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的重大时刻,以这样一套全面解读百年党史党建、创新党史党建话语体系的精品力作向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致敬、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学习总结好党的历史,是为了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多年来,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党史研究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得到了天津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各兄弟单位的指导和帮助。当前,全校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校将持续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与理论专家优势,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不断为我们党在新的百年接续奋斗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春雷说,《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是天津市委实施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计划”的一项重要成果,从项目启动到丛书出版历时三年。全国党史党建研究战线上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团结协作、潜心研究,在此过程中还通过理论文章、主题讲座、思政课等形式将丛书成果宣传阐释给广大领导干部、市民群众、青少年学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创造出不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杨茂荣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正是置身于大时代、大历史的背景之下,集合全国党史、党建领域专家团队力量的一次大策划、大创作,是一套建立在深入研究基础之上的高质量、标志性党史理论精品著作,也是近年来我国党史党建领域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其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历史贡献将广泛而深远。很荣幸天津市委把丛书出版这项任务交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我们将不遗余力扎实做好这套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同步一体做好丛书的宣传、发行和推广,发挥专业优势,做强主题出版,担当社会责任,献礼建党百年。

  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刘景泉教授、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百年历程”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丛书主题鲜明、文风清新,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多角度描绘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全方位阐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多层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以坚定的“四个自信”和透彻的学理分析,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大道理、大逻辑。

  与会专家认为,天津市委实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计划”,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牵头,组织开展党的历史、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推出这样一套集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党史党建丛书,体现了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历史自觉。大家表示,丛书从党的理论与实践百年历程入手,深入研究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既是党史党建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也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悟党的历史提供了理论参考读物。对于用好党的历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深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天津市社科联、天津社科院、市委党校和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基地、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以及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基层宣讲团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