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南开大学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交响合唱音乐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22 16: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吴军辉)用歌声传唱经典,以音乐向党致敬。6月20日,由南开大学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主题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演奏、歌唱红色经典的方式演绎,让广大师生市民聆听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共同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党委副书记曲凯,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及夫人,南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原副校长张静,南开大学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主席文飙到场出席音乐会。

  音乐会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别有天地”四个篇章,由南开大学教师合唱团、天津交响乐团、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校友合唱团、南开大学商学院教师合唱团、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中国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合唱团近300人联袂出演。

  演出在《红旗颂》大气磅礴的旋律中拉开序幕。它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在红旗引领下,革命者们奋勇前行的历史画卷,它以感人的音乐语言讲述着中国故事,彰显着中国气派和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奏响了气势磅礴的中国之音。

 
 
 

  整场音乐会以百年党史为基石、以交响合唱音乐会为载体,精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采取“党员教师党史讲解、校友代表配乐朗诵、师生代表共同合唱、交响乐团演奏”的创新形式,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与砥砺中,与中华民族同进步、共成长的光辉历程娓娓道来。在场观众在音乐中学习百年党史、铭记初心使命,在红色音符中坚定政治信仰、汲取奋进力量。

  “1919年,五四运动波澜壮阔,天津涌现出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如李大钊、周恩来、马骏、于方舟等。南开大学诞生于五四运动时代大潮之中,虽为私立却有着与生俱来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强烈的为国家民族育才、推动中国进步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建校以来,有名可考的南开英烈就有36位,他们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国家民族的忠诚与担当……”音乐会上,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贾盛在各篇章中深情讲述了百年党史,这一百年的历史,也是南开大学与国家“同进退、共荣辱,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奋斗史。

    随后,《黄河大合唱》系列选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你是这样的人》《在希望的田野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的世界》《不忘初心》等一首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经典旋律响起,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这些“时代记忆”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历史,唱出了爱党爱国新时代主旋律,唱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在跳跃的红色音符中感受党的百年历史,一首首歌曲将爱党情、强国梦唱进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音乐会最后,在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指挥孟超美教授的讲解指挥下,全场演职人员和观众起立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的歌声唱出了大家浓烈的爱党爱国情怀,高昂的旋律久久回荡在音乐厅上空,回荡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气氛热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不仅享受了一次视听盛宴,还在音乐的熏陶中回顾了百年党史,汲取了精神力量,坚定了初心信仰。

  南开大学1995级校友徐莹在演出后难掩激动之情:“作为一名已经离开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20年的老团员,难以想象自己今天竟能再次站在舞台上唱满整整一场交响合唱。当恢宏的交响乐响起,当合唱团明亮优美的和声汇合,只觉得整个人沉浸在音乐中,热血上涌,热泪盈眶,仿佛还是那个20年前的自己。”

  “于我而言,这场演出可能更为特殊。”毕业多年的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团员、2002级校友徐梦君高兴地说,“我们不仅带着‘团二代’一同参加,我的身后还有我的母亲在教师合唱团的队伍中与我们同台,祖孙三代一同唱响对党的热爱。台前领唱的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合唱台上的我与兄弟姐妹们尽情放声,身后有妈妈与我们共同高歌并守望着我们。这是对党和祖国热爱的温度,是对传承最美好的诠释。”

  “合唱与交响乐都是具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形式新颖,演奏震撼,能够让在场观众通过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了解我们党这一百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从而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入耳、入脑、入心。”孟超美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南开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南开大学将“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主题交响合唱音乐会纳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全面梳理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音乐曲目,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资源,整合红色音乐中的育人元素,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育人功能,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