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动2021年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8 12:0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6月17日,南开大学“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1年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津南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曲凯向社会实践校级示范队代表授旗,全校863支实践队、6400余名师生将在暑期分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社会实践。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年度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紧密围绕“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这一主线,重点实施“坚定中国信仰”红色文化育人、“牢树中国自信”国情民情调研、“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以及“讲好中国故事”海外社会实践等4个实践专项。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师生报名踊跃,立项队伍数量和参与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88支实践队依托教师研究课题组建、14支实践队依托《服务学习》课程组建,一二课堂有效融合,进一步形成育人合力、强化育人实效。

  曲凯在致辞中说,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是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举措。他寄语师生,在 “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行胜于言、小我融入大我,切实用专业所学、青春才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在祖国各地躬身实践,办实事、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开学子的青春力量。

  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是近年来南开大学探索形成的实践育人新模式。今年,学校首次设立校、院两级“师生四同”工作室,为构建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贯通衔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建设载体。仪式上,曲凯向教务处“智慧教室”授予校级“师生四同”工作室牌匾,向金融学院、电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授予院级“师生四同”工作室牌匾。

  仪式上发布了308项2021年“师生同行 爱党报国”实践课题,进一步鼓励师生充分发挥各学科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民生所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还表彰了本年度南开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

  文学院教师刘帅,哲学院样板党支部成员、2020级硕士生蒋文君,第十四期青马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秀文作为“师生同行”项目师生代表发言,分享经验与感受、畅谈认识与成长。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社会实践行前培训。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金融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实践队员、学校红色专项赛获奖者代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