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7 14:35

  南开新闻网讯  恢弘的场景,动人的剧情,不屈的精神……6月13日,学校原创校史剧《樱花事件》在田家炳音乐厅上演,该剧作为我校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的收官之作,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点赞。

  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于5月中旬正式启动,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团委和天津市人民艺术剧院承办。展演月期间,以张伯苓、马骏、于方舟、郭永怀、杨石先等南开先贤、英烈人物的爱国精神为主题的7部话剧在校内外集中上演,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

  6月5日晚,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在天津光华剧院隆重上演。该剧讲述了我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开拓者、南开大学前校长杨石先为中国第一代有机农药的研制和有机化学人才培养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光辉一生,全景式反映了杨石先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操,唯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关爱青年的人文情怀和秉公尽能的为人态度,刻画了以杨石先、申泮文、陈茹玉、陈天池等为代表,“秉公尽能”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南开科学家群像,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这里震撼开展。

  6月9日、11日晚,话剧《永怀》和《张伯苓》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上演。《永怀》通过演绎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结缘南开、辗转求学、蜚声域外、毅然归国、临危受命、光荣入党、奔赴荒漠、艰苦攻关、壮烈牺牲等人生片段,展现郭永怀以身许国的感人一生和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张伯苓》以南开老校长的生平为主线,聚焦于南开大学建校之初的资金紧张、五四运动时期的学生爱国运动、抗日战争中遭受日寇野蛮轰炸等几个关键场景,将张伯苓心系家国、敢于变革、甘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

  展演月期间,原创爱国话剧《沸海方舟》《可爱的中国》《樱花事件》《不屈炽焰》也分别在津南、八里台和泰达三个校区精彩上演。

  “我似乎透过舞台上的演员,看到了那个带领国家农药研究克服万难,从无到有的科学家,那个爱党爱国爱校的老师。”南开大学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肖晗在观看话剧《杨石先》后,难掩激动之情,“先人已逝,南开后辈也将奋斗在爱国之路上,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杨石先的精神传承不朽。”

  在话剧《永怀》中扮演郭永怀之女郭芹的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鲁奕欣说:“在阅读相关记载、解读台词、完成表演的过程中,我透过郭芹颠沛流离的少年时代,看到了郭永怀为‘两弹一星’研制做出的巨大牺牲,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对历史人物的饰演拉近了我们和伟人间的距离,也更加坚定了要把老一辈南开人爱国奋斗的事迹和精神讲得深入人心,传得更广更远的决心和信心。”

  “原本彩排时只有一个泪点,现在看见于方舟在狱中的慷慨陈词、他的入党宣誓、与妻子的别离……满满的都是泪点,演员把于方舟演活了,演真了。”话剧《沸海方舟》编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常赞灼看完《沸海方舟》演出后眼中满是欣慰。

  活动期间,学校团委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积极对接,并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多位经验丰富的话剧导演、编剧、演员,为演出剧目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提供表演场地及服、化、道资源,为每个剧目量身打造培育计划,着力凸显各个剧目的爱国主义精神内核,进一步提升剧目整体质量。经过精心打磨,各演出剧目的艺术水准和价值内涵得到显著提升。

  据了解,学校团委于2019年底推出爱国主义原创精品话剧培育推广计划,全校共有10余部原创话剧参与申报和排演,以爱国主义和奋斗精神为核心,以原创话剧为特色的南开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今年上半年,为弘扬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赓续天津市、南开大学优秀话剧传统,以生动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我校特在七一前夕开展此次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活动。(校团委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