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杨庆山为学生骨干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1 09:2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6月10日,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为我校学生骨干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来自校学生会及研究生会骨干、学校第十四期“青马班”的同学们分别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多功能厅和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报告厅共同聆听。校党委副书记曲凯主持党课活动。

  课上,杨庆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系统解读。

  杨庆山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学习历史,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杨庆山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同学们应当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胸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胸怀‘两个大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杨庆山指出,新时代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准确把握历史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杨庆山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为脉络,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重要时间段和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

  “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杨庆山指出,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鲜明对比,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之治”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之治”根本的制度保障。

  杨庆山强调,同学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理要强化历史思维,搞清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学史增信要深刻认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弄清楚我们为什么有理由自信、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学史崇德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守理想信仰、传承优良传统、强化党性修养,自觉把加强党性和品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学史力行要坚持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到心中有党,对党绝对忠诚。

  “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是南开大学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青马班建设对培养我国优秀的青年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杨庆山指出,党史中积淀着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感悟真理力量,学习把握历史规律,深化对党的认识,总结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希望同学们珍惜求学成长时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真功夫。

  “南开大学以救国图强为初心而创立,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爱国融为一体。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办学宗旨‘知中国,服务中国’中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杨庆山说,南开大学学生骨干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承好、发扬好爱国报国光荣传统,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大家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党课活动由校团委主办。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