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做结合 我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实走深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04 18:22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崔宇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开大学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积极拓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与载体,坚持学做结合,努力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实效,在全校研究生中形成了“以学促行、以行促思、以思促进”的浓厚学习氛围和良好学习效果。

砥砺初心  学深悟透铸思想

  “永葆初心”是每一名党员的终身课题。

  4月20日,为持续加强研究生党员初心使命教育,党委研工部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了“我的红色生日—百名研究生党员重叙入党故事”征集活动,邀请各学院研究生党员同学讲述入党初心,回顾成长历程,牢记忠诚之心。

  在征集到的来稿中,有“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的医学院研究生焦启龙、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旅游与服务学院研究生张丽甜、有“身披铠甲心无惧,学有所成报党恩”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翟宇,有“红色家风与党结缘”的药学院研究生李之阳……他们以“百人故事”小切口展现“百年党史”大时代。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理论学习形式,本学期初学校继续开展了研究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宣讲活动。

  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理论学习为前提,以主题宣讲为形式,开展了“拳拳爱国,矢志报国——做学真理敢担当同心抗疫的南开人”“商科青年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好五个故事,夯实对标争先”等活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宣讲“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的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为广大研究生党员和宣讲受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本色。

立足岗位  学用结合强引领

  “示范引领”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程。

  为不断加强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建设,学校依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开展了党建创新项目创建、党员先锋岗选树、微党课大赛等实践环节。

  5月23日,“学习‘四史’铭初心,筑梦青春迎百年”研究生微党课大赛决赛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5名选手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从革命精神阐释、历史事件回顾、英雄事迹讲述等多视角进行了党课展示,引领广大学生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最终,由专家评审团和学生评审团共同评选出《从“悬崖之上”到“黎明之下”——百年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进程》《诗言党史话初心》《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走好民族复兴之路》《无形战场铭刻如磐初心,舞动字节担当南开使命》《青春筑忠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百年初心的坚守与传承》等10个项目荣获十佳“微党课”。

  为找准党员发挥作用和服务群众的最佳结合点,构建学生党组织切实在日常校园生活中服务全校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学校于4月启动了党员先锋示范岗选树工作。活动自启动以来,各院共创建“学业指导”“宿舍安全”“实验室管理”“公益劳动”“理论学习”等96个研究生党员先锋示范岗。经过校院推荐评选,共有电光学院“电光先锋,服务有我”、商学院“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心跳”、化学学院“开展安全教育,落实实验室安全”等10个党支部的党员先锋岗脱颖而出,荣获“研究生校级党员先锋示范岗”,在全校范围牢固树立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争做行动表率,切实服务师生。

结合专业  以学促行践真知

  “躬身力行”是每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

  5月19日,党委研工部开展了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立项工作,鼓励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及带动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点,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吃透理论内涵,深挖精神实质,进行宣讲课程建设。

  来自19学院的34个团队积极申报,形成了《从红船到巨轮——在学习党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精神》《血战湘江、遵义转折——党史重大转折的背后故事》《回顾百年历程,勇担时代重任—党史学习中的南开表达》《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等一系列宣讲课题,努力讲好传授好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以青年“爱国力行”的时代强音献礼建党100周年。

  党委研工部还于5月启动了“志承百载映初心,研行万里践使命”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鼓励研究生结合专业所学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近百支团队以“追溯红色基因,百年党史青年学”“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年担”“投身创新实践,科研报国青年志”“赓续爱国奋斗,情怀担当青年颂”“弘扬精神谱系,薪火相传青年思”为主题,将在社会实践调研中扎根中国大地,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史,了解民生国情,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学校将紧密结合研究生实际,继续深入推进理论学习,积极拓展形式载体,大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