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校院两级中心组集体学习 吴德刚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29 07:1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吴军辉)5月28日,南开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德刚应邀作了题为“铭记百年党史,赓续革命精神血脉”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报告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报告中,吴德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要求,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吴德刚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党性洗礼、灵魂提升的重大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抓好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吴德刚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学习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从了解历史到理解历史,扎实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从中共一大召开、南昌起义人民群众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到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改革开放大力推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通过梳理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吴德刚精彩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回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

  在吴德刚看来,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主心骨,有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有了坚不可摧的依靠力度。“这极不平凡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道路,并始终坚持着这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大地在近百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吴德刚表示,党的历史是“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无论是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还是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抗击疫情的重大成果,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百年的辉煌成就,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吴德刚建议,不仅要从时间逻辑、空间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加以学习,了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要理论,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回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的发展史: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孕育新作为,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强大精神力量有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吴德刚说。

  杨庆山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整场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具有指导意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进一步”要求,一体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配合接受本轮中央巡视和做好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同筹备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转化成为师生尽心竭力办实事的担当作为。

  吴德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历任教育部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司司长、人事司司长,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长期从事教育宏观管理、组织人事工作和党史党建理论研究。发表和出版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理论著作,包括《党的建设规律探索》《公道正派论》《精神品格论》《守望精神家园—中共党史学习与思考》等理论专著。参与《中国共产党简史》相关工作。在《求是》《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和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曾获第三届吴玉章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