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大学“五月的鲜花”唱响百年赞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 2021-05-25 14: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奇 记者 郝静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5月23日,以“百年圆梦,青心向党”为主题的2021年南开大学“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暨青年音乐团课在田家炳音乐厅举行。

  今年共有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6支队伍参赛。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精神饱满,用音乐感悟红色党史,用歌声牢记初心使命,以高昂嘹亮的歌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人工智能学院

  汉语言文化学院

商学院

法学院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金融学院

历史学院

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滨海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医学院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

化学学院

   

经济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物理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泰达学院 软件学院

  旅游与服务学院

计算机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文学院

  外国语学院

哲学院

  激扬的和声、铿锵的伴奏,《不忘初心》《十送红军》《灯火里的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走在大路上》《天耀中华》《映山红》《我爱你,中国》……一曲曲振奋人心的经典红歌,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南开师生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歌颂美好的幸福生活。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比赛开始前,全场南开师生起立默哀,向两位院士的逝世表达哀悼,怀念心中的英雄。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出席活动。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的驻团作曲家、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艺术总监张如昕,中国合唱协会会员、山东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合唱节艺委会委员、天津侨联河东区常委、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巍,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副研究馆员宋茂斌,国际合唱联盟国家级会员、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天津市滨海新区音协主席朱勇,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指挥、文学院教授孟超美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比赛结束后,孟超美现场讲授音乐微团课,以史串歌,以歌叙史,与南开青年分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中的党史记忆。

  经过激烈角逐,滨海学院、金融学院、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获得一等奖,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获得二等奖,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化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法学院、医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获得三等奖,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商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获得“班班唱”最佳风貌奖,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哲学院获得最佳舞台效果奖,物理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获得最佳合唱编排奖,数学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获得最佳精神风貌奖。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奖。

  据悉,今年“五月的鲜花”合唱活动自本学期初启动,历经“班班唱”院级合唱比赛、爱国颂党歌曲讲述接力、合唱队伍备赛、校级合唱比赛等环节,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积极发挥合唱艺术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作用,营造健康向上、活跃繁荣的校园文化氛围,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图片由校团委提供)

编辑:郝静秋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