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风华,阅悟初心”第十一届南开读书节开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3 17:4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百年风华,阅悟初心”第十一届“南开读书节”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中心馆开幕。本届读书节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出席开幕式,来自全校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王新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第十一届“南开读书节”开幕表示祝贺,对学校图书馆近年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撑服务教学科研,推动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读书节”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教育、阅读推广活动,为广大师生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搭建了有益学习实践平台。

  王新生强调,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图书馆。大学图书馆绝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承载,而应成为学校的文献资源中心、读者学习中心、学科服务中心和文化展示与交流中心。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个人的成才,除了受到大师的熏陶之外,更加离不开自身阅读的积累,希望南开师生不负韶华,多读书、读好书,在图书馆获得精神的滋养,成为“自带光芒”的优秀人才。

  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本届读书节精心策划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丽泽悦享”主题定制、“非遗进校园”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出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补贴等“读者福利大放送”活动,将举办丽泽讲堂——京剧党课、2021年大学生“悦读之星”评选、读书实践分享、征集鉴赏展示、主题书展与图书推荐、培训讲座、竞赛竞答、图书漂流等活动,其中包括:“建党百年,峥嵘岁月”讲座打卡、“梨园霓裳”图文展、线装书制作体验、英文原版图书展、网络直播推荐新书等特色活动。

  为庆祝建党百年,图书馆在津南校区中心馆7层展厅,精心策划制作了“不忘初心忆往昔,砥砺奋进新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该展以百幅经典画作和主题图书文献,再现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百年党史画卷,展现了南开大学始终“与党同行”的爱国奋进之路。读书节开幕式上,王新生与南开大学图书馆负责人共同为展览揭幕。

  今年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阅读文化品牌创建三周年,丽泽阅读文化品牌徽标经过征集评审今天也正式发布。最终获选的徽标方案由南开大学青年管理干部乔仁铭设计,由展开的书页托举起写有“丽泽”字样的南开标志性八角图案,寓意以“丽泽”文化品牌活动为依托,通过书香陶冶、培育全面发展的优秀南开人才,通过阅读碰撞思想火花。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还为2020年度“悦读之星”“读书达人”“天天达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馆员”和“学生社团贡献奖”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以资鼓励。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禹萱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在阅读中成长的感悟和心声,表示将珍惜学校图书馆提供的宝贵学术资源和文化氛围,从书籍中不断汲取营养,努力学习,开拓奋进。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一同参观了“不忘初心忆往昔,砥砺奋进新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

  南开大学图书馆、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文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南开读书节”是南开大学图书馆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推出的系列活动,旨在营造积极向上的读书氛围,引导学生将读书化为良好习惯和终生爱好。读书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现已成为南开大学的一项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