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走进南开大学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14 10:3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为迎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3日,天津市国家安全局联合南开大学,共同举办了2021年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举行了升旗仪式。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精神饱满,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国旗入场,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人员全体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护卫国旗本身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种体现。”执行本次升旗任务的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政治指导员王钰哲说,“每一次升旗,我们都高标准要求,力争以最佳效果呈现。用青春礼赞国旗神圣,用生命捍卫国旗庄严。”

  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当天,在八里台校区第二主教学楼,“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主题展览开展,内容涵盖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以及生物安全、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共设置40多块展板,以丰富的图片和典型案例,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以及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

  通过市国家安全局工作人员的讲解,学生们了解了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和部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深入地认识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要性。

  “以前觉得国家安全就是‘保卫国家不受侵略’,感觉离自己很遥远,可是通过参观展览我了解到,现在的国家安全,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陈艺扬说。

 

  当天,学生们还通过参演抗战题材话剧、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知识问答、国家安全主题倡议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提高了主动支持国家安全工作、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意识。旅游与服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时靖博说:“在参演的话剧中,有一句台词说‘愿我忠勇国人,共洒最后一滴血,为人类张正义,为民族争生存’,一下子就激发了我内心的爱国情怀。” 

  “今年活动的突出特色是专业性、规范性更强,同时更加贴近学生,以互动游戏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南开大学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一些专业学院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活动,比如4月15日当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会围绕网络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等相关专业,开展宣传活动。”

   高校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阵地,青年学生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据了解,南开大学历来重视国家安全教育,以“4·15”国家安全日为核心,将国家安全教育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始终。本硕博所有新生,入学前进行线上安全知识学习和考试,其中包含10项关于国家安全主题的微课内容;新生入校后,通过安全和形势政策讲座,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积极落实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要求,在《大学生安全教育》选修课中,首讲国家安全;学生工作部门也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党团教育活动之中。通过课堂教学与系列宣传活动相结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时刻保有“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危机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