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十四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课题成果交流座谈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16 10:0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大学视察,对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寄语南开师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这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两周年之际,1月1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课题成果交流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于2019年4月联合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课题。

  课题申报立项通知发布后得到全校干部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收到课题申请70余项。经过初评、复评等环节并经学校党委审批同意,设立一类课题(校级重点课题)30项,二类课题(校级一般课题)20项,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开大学办学方向、理念、特色和成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开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重要论述等开展专题研究。各课题组经过1年左右研究、撰写,形成课题报告,部分成果已在媒体报刊、学术期刊、重要网站正式发表。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负责人介绍了专项课题立项研究情况。课题负责人代表张健、王昊、余华、李川勇、赵爽、马丽娇、申军波、崔霖、荆克迪,先后围绕“牢记嘱托 兴学强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牢记爱国三问,传承公诚努力的南开精神”“教师-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以服务学习课程群建设为试点的南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研究”“坚持立德树人 实现‘三全育人’”“新时代高等学校劳动育人理论与实践研究”“习近平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高校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弘扬——以南开大学为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高校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研究”“‘双一流’战略目标驱动背景下的‘2011计划’中心建设和发展研究”等课题作成果汇报交流。大家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从各个方面总结南开大学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期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特色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梁琪指出,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课题,是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谱写“六个新篇章”任务的重要工作,课题立项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研究重点与“六个新篇章”任务部署相对应,这一方面是为了发挥南开理论研究优势、鼓舞师生研究热情,深入领会阐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勉励要求,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家要进一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持续不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要进一步发挥南开学术研究优势,持续推出优秀研究成果;要进一步谱写新百年新征程新篇章,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梁琪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取得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更高起点上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书写南开大学新百年新篇章,用更加优异的成绩交出让总书记满意、让党中央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南开答卷”,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人的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谱写六个新篇章”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勉励在学校落地生根,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奋斗方向,立足新百年,谱写新篇章,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两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十四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主题活动。此次成果交流座谈会是系列活动之一。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