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周向宇院士:弘扬家国情怀 矢志知新创新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08 17: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春燕)1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周向宇做客南开,参加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重任”主题党日活动。向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分享自己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我认为对科学的定义,可以用《易经》等上的十二字来描述:‘探赜索隐,钩深致远’、‘格物致知’。也就是说,科学就是探索深奥隐藏的东西,从已知研究未知以获取新知。所以科学家精神首先要有一种勇敢的探索、创新精神,既要学习已有的知识,也要思考未知的领域。这样才能客观地看待问题,正确地解决问题。”周向宇院士引经据典,以《易经》中的几句经典作为开场。

  周向宇结合自身经历,从学习、生活等多个角度讲述了科学家所需要具备的基本学科素养。他说,做好一门学问,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潜心研究的专注和百折不挠的毅力。

  周向宇院士认为,家国情怀是科学家精神的核心。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依然选择回到祖国的怀抱,是一种家国荣誉感、使命感与担当感的体现,是科学家们的楷模,科学家精神的典范。

  周向宇院士指出,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和学习态度同样重要。他以1930年华罗庚被时任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的熊庆来教授赏识的故事为例,和在场师生分享了严谨治学的重要性。他提到,无理数的发现说明毕达哥拉斯学派的理论学说有待拓展,贝克莱大主教的发问表明牛顿、莱布尼茨的微积分理论尚需严谨化……历史的经验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盲目信仰某个权威的理论并非数学精神。求真求是,理性质疑,才是真正的数学精神,科学家精神。

  讲座最后,周向宇院士以“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勉励现场同学要“坐得住”,用功读书,为国争光,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