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邓少强:人生的意义不在克服而在奋斗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02 12: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莹 张晓然 摄影 宋莹)近日,在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表彰大会上,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邓少强教授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初冬的一个暖日,在数学科学学院教师工作室里,身着藏青色马甲、淡紫色衬衣的他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及自己工作生活的经历时,邓少强坦言,“我从未想过放弃。”

  初识邓少强的人,很容易把他认定为一个只关注科研的“学究”,绝对想不到他也是一个“教学狂魔”。在校任职期间,他主持多项教改项目,在拔尖人才培养规律和措施研究中取得显著效果;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注重激发学生兴趣,深受学生欢迎;主讲的《抽象代数》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独撰的英文专著《齐性芬斯勒空间》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从教三十来年,虽没有各种头衔加身,但为师的光华却难以掩盖。他坚强乐观、单纯简单,生活给予他苦涩,他却一遍遍与命运抗争,引领更多热爱数学的青年学子打开数学那扇神奇的大门。

  南开开阔了我的视野

  1988年,来自湖南的邓少强从湘潭大学毕业,顺利成为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对数学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中,邓少强开始了与南开园的不解之缘。

  “我从未想过,刚刚踏入南开园,就见到了这么多大师。”邓少强回忆,在入学不久的开学典礼上,他便见到了陈省身先生、杨振宁教授等仰慕已久的学术大师,这让他深深感受到南开重视教育教学的氛围,也为他选择留校任教埋下伏笔。

  开学不久,邓少强有幸在一场新生座谈会上与陈省身先生交流。陈先生极具耐心地逐个询问年轻人喜欢的研究方向,和大家聊数学、聊科学,邓少强被陈先生的大家风范和睿智谈吐所深深吸引。

  在之后的研究生学习经历中,只要是陈省身先生的讲座,邓少强从未缺席。也正是在陈先生的影响下,邓少强很快确定了用李群理论研究微分几何,特别是芬斯勒几何这一研究方向。

  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坚持

  确定方向后,邓少强投入了李群与芬斯勒几何的研究。2002年,他第一次证明了芬斯勒流形的等距群是李群,美国数学评论认为“这一结果为利用李群研究芬斯勒几何开打开了一扇门”。此后他和合作者利用李理论,系统研究了芬斯勒几何的等距变换群和齐性、对称芬斯勒空间等问题。

  2012年,经著名数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 Wolf教授推荐,邓少强独立撰写的英文专著《齐性芬斯勒空间》在斯普林格出版社纽约分社出版,列入著名的斯普林格数学专著系列中,这是我国大陆学者在这个系列发表的第二本著作。这本专著总结了十年来在该方向上的研究成果,美国的《数学评论》对此专著给予了极高评价:“本书可以强烈推荐给任何一个希望从李理论角度来研究芬斯勒几何的人”。

  邓少强认为,讨论对于做数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做研究的人都要极具问题意识,要通过研讨不断激发灵感,与学生讨论、与同行讨论都有收获。谈及科研压力,邓少强表示,有科研压力是每个搞科研学术的人所必经之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坚持。

  “第一步确实很难,关于芬斯勒流形的等距群是否是李群这一问题,我思考了很长时间,在不断查阅资料过程中寻找到答案。庆幸的是,这一艰难的过程中我从未想过放弃”。2002年,经过几年的不断思考,他和团队在芬斯勒几何领域的第一篇论文发表,他心中的目标也一点点变成现实。

  经过十多年努力,目前邓少强及其所带领的团队在齐性芬斯勒几何领域发表了100多篇SCI论文,其中多篇发表世界一流数学期刊上。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前不久,邓少强还荣获了2020年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谈到多年来从事教学的心得,邓少强说:“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教师的重要职责。”

  “很多难解的数学问题,经过邓老师一讲,就瞬间清晰很多”“生动有趣、思路清晰”这是学生对邓少强授课的评价。谈及教师身份,邓少强表示,“像数学这样严密而又艰辛的基础学科,如果学生没有兴趣,根本就不可能学好,所以我每次都会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如何将内容讲得生动有趣,如何使我的课堂有较大的吸引力。”

  从教多年,邓少强十分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把科研内容和习题有机融合,将一些著名数学家论文中的相关定理简化成习题,让学生在习题课上思考。当学生正确解答出这些问题、又得知这是大数学家的结果时,眼神中经常会透出自信的光芒。

  邓少强的学生胡志广现在是天津师范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当问起邓老师给他留下了怎样的印象时,他回忆,“跟随邓老师这么多年,从没见老师生过气发过火。做学问首在思想,邓老师总是无私地分享自己的想法给学生,在讨论班中介绍学习经验,在潜移默化中鼓励我们紧跟学术前沿。”

  平日里,邓少强不光注重学生们对数学研究领域专业问题的思考,也经常用小故事提醒学生们做人的道理,“平日上课时,我经常讲述一些数学大家的故事,就算是数学大家也会有缺点,而做人永远要先于做学问。”

  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36岁成为教授,38岁成为博导,在学术领域,邓少强的路似乎走得很顺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31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打乱了他原本的生活节奏。

  1997年5月,邓少强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并伴有肾性高血压。“在确诊后的7年时间中,我基本都是靠药物维持日常生活,后来病情进一步恶化,靠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谈到病痛,邓少强脸上依旧面带笑容,“在疾病最痛苦的时候,我从未想过要放弃,除了住院手术,我没有耽误过一节课。”他骄傲地说。

  “我是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人民教师,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作为南开人,更不应该在困难面前低头。南开先贤们在面对日寇的狂轰滥炸时都没有屈服,自己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

  在师长的鼓励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邓少强一边病魔斗争中,一边义无反顾地坚持教学科研。除了住院和肾移植手术休息了半年,每学期他都承担本科教学工作,还承担了各种科研、指导研究生和社会工作,很多学生竟从未发现邓老师是一个病人。

  2003年底,他成功实施了肾移植手术,虽然术后需要终生服用抗排异药物,但摆脱了血液透析,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教学科研工作,这让他非常高兴。

  如今,在邓少强身上看不出与病魔对抗二十多年的影子,而持久战仍要继续。邓少强始终相信“运动的目的不在胜利而在竞争,人生的意义不在克服而在奋斗”。“无论是在教学和科研,我都不会轻言放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这样说。天津市劳动模范这枚沉甸甸的奖章是对邓少强几十年如一日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礼赞。

  对教学的热爱与忠诚,邓少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未来,朴实、坚毅的邓少强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南开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