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共忆初心 共谋发展 南开法学40年师生校友座谈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2-31 13: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12月30日,南开法学40年师生校友座谈会在法学院举行。数百位师生校友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纪念南开法学建制成立40周年,回顾南开法学发展历程,总结办学建院经验,共谋南开法学新发展。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发来贺信,向南开法学40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祝贺,祝愿南开法学院以4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引,将法学教育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推动南开法学迈上新台阶,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副局长李建华,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夏静波,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为表达对母校南开、对南开法学的深情厚谊,1993级法学系校友们集体决定向法学院捐建一座獬豸雕塑。当天还举行了法学系1993级校友捐建獬豸雕塑揭幕仪式,这是南开法学建制成立40年来建立的第一座雕塑,希冀年青一代的法学人不辜负前辈校友的厚望期待,把獬豸所象征的公平正义精神传承发扬下去。陈军、捐赠校友代表刘晋文、法学院负责人以及在校学生代表共同为獬豸雕塑揭幕。

  座谈会上,李建华表示,在南开法学建制四十周年到来之际举行这样一场座谈,是一种饮水思源、薪火相传。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从斗争中弘扬“日新月异、允公允能”的南开精神,从实践中进一步总结诠释南开法学精神。在李建华看来,南开法学精神是一种胸怀天下的公能精神,是一种顺势明理的尚法精神,是一种求真务实的笃行精神,是一种日新月异的创新精神,它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南开法学学子,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法学精英,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法学栋梁。

  于浩明代表天津市法学会向法学院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真诚祝福。他说,南开法学的发展壮大,是天津市法学教育发展史的缩影,也见证了我国法治建设不断走向深入的伟大进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祝愿南开法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在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法治人才、深化法治理论研究方面再创新辉煌。

  陈军代表南开大学向迎来建制成立40年的法学院师生员工和广大法学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座谈会是南开法学40年历史的温馨总结和重要回顾,也是新时代南开法学教育光明前景的再描绘、再加油。我们既要赓续传统、不忘初心,更要薪火相传、继续奋进。希望法学院持续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继往开来,奋力开拓法学学科发展新局面,坚持秉公尽能,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以“瞄准一流、追求卓越”的视野和担当,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他们回顾了两校与南开大学的密切往来,希望双方在未来加大合作交流,整合资源优势,共同为繁荣中国法学教育、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新的贡献。

  南开法学的发展,始终牵动着海内外校友的心。1984级本科生、南开法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联席会长、北京海润天睿(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军,2000级本科生、“全国十佳公诉人”获得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家卿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们回忆了在南开的学习成长经历,感恩母校和学院的辛勤培养,祝愿南开法学院在新时代法治建设进程中再有一番大作为,也希望同学们在南开法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中铸就远大理想,将小我融入大我,成为敬畏法律、恪守正道、胸怀家国的国之栋梁。

  周长龄教授、王强军副教授、2017级博士研究生孙树光分别作为荣休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在南开的求学工作体会,感恩南开法学重视教学、培育科研、关心师生的优良传统,表示将不忘初心、拼搏奋斗,为推动中国法学教育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回顾了南开法学的创办历程。他说,南开法学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历程,但仍然年轻、仍处在爬坡阶段。在新的时代,南开法学院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根本任务,坚持 “学术立院,和谐建院”的基本工作思路,坚持“入主流,有特色”,“打基础,利长远”的基本工作考虑,努力在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术研究提升、国际交流拓展和深化服务国家、地方法治建设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以专业精神办好南开法学,努力建设一个有南开特色的法学院。

  当天,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辽宁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全国法学界40多个兄弟院校法学院,全国100多位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天津市司法局等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以贺函、贺信等各种形式向南开法学建制40周年送上祝福。

  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兄弟院校法学院负责人,南开法学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南开法学部分校友代表,南开大学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院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南开大学于1980年建立法学系,是改革开放后全国较早恢复法学教育的高等学校之一。南开法学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上世纪20至40年代,一批著名学者和法律专家徐谟、孙启濂、萧公权、刘朗泉、梅汝璈、张金鉴、王赣愚等在南开任教,讲授法律课程,从事法学教育。40年来,南开大学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近万名高层次法治人才,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