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好老师与好学生:精神的对话——访南开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洪教授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14 10:38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

  “那是1979年的春天,我第一次在南开大学登上讲坛,在主楼111阶梯教室里讲的是《文心雕龙》的《神思》篇……”彼时,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刚刚荣获南开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站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的他分享了自己41年前初登讲坛的一段往事,“课后,一位来听课的教务处副处长拦住我大加鼓励了一番,要我站在讲坛上一直讲下去,直至成为南开园里的教学名师。”

  “重视教育教学一直是南开的光荣传统,十分宝贵。”陈洪教授说,曾经的那份鼓励砥砺了一颗初心,激励了一个年青人扎根南开把一件事做好。

  自1978年跨过本科直接考入南开大学读研究生,陈洪教授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南开园。他长期从事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明清小说、文学与宗教等诸多方面研究与教学,时至今日已是南开园里著作等身的知名学者、德高望重的教学名师、声名在外的南开先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中国古代有一个很有名的‘燕昭王黄金台’的典故,李白有一句诗叫‘燕昭延郭隗,遂筑黄金台。’‘黄金台’是具有冲击力的,它代表着一种价值导向,燕国自此引得群贤毕至,逐渐走向复兴。学校此次重奖教育教学名师,也是代表一种鲜明的价值导向,是在释放一种信号,就是大学的第一功能还是‘育人’。”陈洪教授表示。

为师: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好老师与好老师是不一样的。”陈洪教授认为,大学教师没有统一的模式,也不应是“一个模子”,课堂教学应该允许多种方式、多种风格的存在,但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是“对于教学的态度和支撑其教学的学术能力”。

  “比如,罗宗强先生,他为人偏于内向、不善言辞,说起话带有浓重的潮汕口音,可他给本科生讲课的效果特别好,因为学生能听出他内在的思想逻辑美。我所见过的老师里,有讲课特别快的、讲课特别慢的,有口才好的、口才没那么好的,学问到家,态度认真,都是‘好老师’。”陈洪教授谈道。

  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育人工作却难以被百分之百被量化。想要讲好一堂课,背后是许多“看不见”的功夫,既需要态度也需要能力。“一堂课,一个小时备课也是讲,三个小时备课也是讲,这些没人知道;这堂课上完了,老师发现学生情绪上有点问题,把学生留下来谈谈,这些也没人知道......”陈洪教授感慨,教育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也总能做得更好,“是一件无穷尽的事情”。

为学:精神追求 全情投入

  “大学里是心智和精神空间最大的地方,主要的生活就是面对知识。读书的时候充实精神,写作的时候是把精神活动表达出来,面对年轻的学生更是感受到了生命与活力。”陈洪教授曾在为研究生开设治学讲座时谈到,在大学里做学问、教书,工作与其生命体验、生命实现都交融到一起,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老师可谓是“最幸福的职业”。

  “可是不能有欺骗”,陈洪教授表示,教师对于学术追求理应是真诚的、是基于对真理的探究,由此才不辜负自己的学术生涯和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有这样一个对自己的高标准,才对得起每一个来南开读书的聪明学生”。

  从教多年,成就卓著,是否有最得意的教育教学成果?陈洪教授笑言是一种“感觉”:“以前每次给本科生上课,尤其是上完比较大的课,我都会兴奋好一段时间。走进教室、站上讲台,你会觉得整个空间里有你与你的精神气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更是能让你感受到一种精神的火花。讲到得意处,你的逻辑推演、情感投入,都能够得到一种反馈和呼应,真是‘虽南面王不易也’。”

师生:真诚以待 齐心协力

  教育教学需要师生相互成就。“我上课,要求起立互致注目礼。公开课放到网上,有的网友们不以为然,觉得有形式主义之嫌。其实这是基于两点考虑,其一是振作一下精神;其二是一种仪式感——教书与学习都是庄重、严肃的事情,是要双方一起努力完成的。”

  在陈洪教授眼中,大学是“精神花园”“知识殿堂”。“南开的学风有着自己的传统与特色,较为朴实厚重。另外,南开包容性较强。”陈洪表示,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南开师生,真诚以待、齐心协力,发扬传统、革故鼎新,不断开辟南开教育教学新的未来,桃李满园,一路芬芳。

【2020年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陈洪】

  陈洪,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天津市政府首席督学、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文学院院长、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他担任《文学遗产》《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编委、《文学与文化》杂志主编,并在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任兼职教授。

  陈洪教授于南开大学执教逾40年,既是知名学者,也是杰出教师。他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等。在陈洪教授所指导的博士生中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提名奖1人;此外他还指导学生获全国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冠军。

  陈洪教授连续两届担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指委主任,领导制订了《中国语言文学类国家教学质量标准》,在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并在全国范围内颁布实施。他主编多部教材,其中《中国小说理论史》被教育部指定为研究生教材,他录制的“六大名著导读”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在素质教育领域,陈洪教授所主导的教学改革项目“当代大学生母语教育的理念创新、资源建设与大学语文课程改革”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成果将提升母语素养与民族文化认同作为课程定位,率先开发立体化、集成性、数字化教学资源,对互联网环境下的本科教育进行探索,相关主教材《大学语文》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为全国百余所高校采用。他承办教育部全国大学语文青年师资培训十余次,有力地带动了全国高校大学语文教育的深化。

  陈洪教授两次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019年担任首席专家主持“‘中华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项目,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影响深远。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