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文明南开园 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25 11:04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

  诞生于五四风雷的南开大学,秉承“教育救国”初心,历经抗战烽火,曾在祖国西南边陲弦歌不辍,为中华存续文明火种,更伴随着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改革开放,上下求索、革新图强。百年南开,培养出了周恩来、曹禺、陈省身、郭永怀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与国之栋梁……

  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陶铸了生生不息的爱国品格;

  她,在救国强国的伟业里铺就了心系国家、经邦济世的南开道路;

  她,在一代代南开人的接续奋斗中,淬砺了百折不回、“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

  公能日新,滋养着这方教书育人的沃土;爱国奋斗,汇聚起报国强国的精神伟力!

  叶落知秋,碎金满地。摘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消息传回南开园,令全体师生校友欢欣鼓舞、无比振奋!

  传扬爱国奋斗 提亮校园底色

  唱响爱国奋斗的“南开旋律”。学校坚持以“公能”校训为切入点,培育弘扬优良校风和学风,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南开内涵。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部署“谱写六个新篇章”。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20多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推出《百年南开爱国三问的传承》《兴学强国 风华正茂》等重磅文章,深度介绍南开爱国奋斗传承。

  探索培育爱国奋斗人才的“南开方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引导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高端平台,深化理论阐释。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创新改革,连续12年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南开40条”、“公能”素质辅学支持体系等全方位促进学生立公增能。加强实践育人,师生同学同研、同行同讲的“四同”社会实践蓬勃开展。

  丰富抒发爱国奋斗精神的“南开表达”。制定《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任务分工方案》,牵头成立天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实施“传承百年爱国志奏响时代最强音”优秀传统文化建设计划,将爱国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参军“八学子”为楷模,加强国防育人与征兵育人工作。涌现出一批爱国奋斗时代青年典型,阿斯哈尔·努尔太获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郭宇等三人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助力防疫的“致敬逆行者”公益家教志愿者团队等获得多项荣誉。

   强化政治保障 营造文明生态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面向全校二级单位进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项督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出系列具体措施推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请假报备等制度。

  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制定《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一批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对标争先”计划。连续18年开展“创最佳党日”活动,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一大批“创最佳党日”活动获天津市表彰。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依法民主办学。出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的意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廉政建设的多项规定,持续深化理论学习,高质量开展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监督员制度,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作用,提升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深化作风建设,大兴调研之风,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积极与教师谈心谈话,定期举办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

  追求德业双馨 锻造教师队伍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组建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制定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实现师德考核全覆盖。开设南开师德讲堂,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宣传学习。大力开展中青年骨干教师国情研修活动和教师职业发展培训,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

  选树教职工先进典型。把师德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结合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大力构建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良师益友”、敬业奖教金、优秀辅导员等评选激发了队伍活力。近3年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省部级以上表彰多项,涌现出周其林、陈军、王南湜等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

    聚焦质量特色 擦亮文化“名片”

  擦亮南开文化“名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校各单位协同的文化文明工作平台。学生合唱团获得西班牙巴塞罗那“金色之声”国际合唱比赛总冠军;南开国际象棋队多次获得全国冠军;龙舟队斩获“一带一路”国际龙舟节两块金牌。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开设京剧、诗词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选修课,加强京剧传承基地、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建设。常年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南开文化周末”“荷花节”“梨园春荟”“南开公能讲坛”等有声有色。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校长杯、新生杯等系列体育赛事蓬勃兴旺。

  塑造特色文化品牌。八里台校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建“南开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面向天津市60余所院校巡讲,并荣获“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深化校史育人功能,开设“百年南开校史文化”通识课程;举办百年校史主题展览;出版《南开大学简史》等系列丛书;推出《南开大学史话》有声纪录片,赢得广泛称赞。

  立足百年校庆 提升校园环境

  建设平安校园。完善校园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消防、实验室、食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举办专题培训20余次,200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消防疏散演习、反恐培训与应急演练。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工作组和15个专项工作组,细化优化实化加强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安全。

  营造文明环境。推进校园整修提升,完成教师发展中心、复古建筑群、学生宿舍空调安装等项目建设。聚焦新中国7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新增一批景观小品,更换学校道旗、宣传画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完成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及“节水型单位”创建验收,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守土负责尽责 强化阵地建设

  建章立制有实效。持续深化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构建校院两级制度体系,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格审批备案制度,强化阵地管理。先后出台了《南开大学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实施办法》《南开大学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印发《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实施方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宣传阵地有亮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报道工作的意见》等。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构建新媒体宣传格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校园媒体正能量充沛,宣传亮点频现,形成了一波又一波广泛刷屏、人人在看、师生点赞的传播现象。

  网络阵地有成果。成立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制定网络建设管理专门办法,定期开展网络舆情会商。严格执行新媒体账号年审备案制度,开展专项清查梳理。“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文明进校园”“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有声有色,师生多项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荣获佳绩。

  文明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说,南开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倡树文明新风,促建一流大学,谱写崭新篇章,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